瓶子下面黑色物體就是橄欖油裡的白松露。左邊是老闆送我的Jerez酒醋。

朋友老家在馬德里北方Soria省的鄉下,Soria省是西班牙有名的人口過疎地帶,因為土地貧瘠多石頭、氣候條件不佳(7月的盛夏的晚上溫度竟然降到10度以下)、謀生困難,人口外流很嚴重,廢耕的土地一大堆,但是Soria省所生產的松露(trufa)市占率達10%

每每提到松露,大家立刻聯想到法國的黑松露和義大利的白松露,但其實因為天氣和土壤的關係,西班牙生產的松露品質非常好,據說市面上很多松露其實是西班牙生產但貼上別國標籤,其實這就是我們台灣人最擅長的OEM,我覺得西班牙不擅於宣傳,所以常在講究品牌的市場上吃悶虧,這點跟台灣人還蠻類似的。

白松露(trufa blanca)和黑松露(trufa negro),他們也可以分為天然生產和人工種植,天然生產不用提,人工種植就是撒菌播種,日 文 老 師她 先生的老家也在Soria,家裡有一片田地專門種松露,由於美食界對於松露料理趨之若鶩,所以一直供不應求,現在有許多人以種松露維生。但日 文 老師說鄉下收成松露時她都儘量不回去,因為要跟一堆狗打交道,麻煩死了。現在大部分的松露收成都由訓練過的狗來代替豬,因為人愛吃松露,豬更愛吃,珍貴的松露被豬吃下肚,等於是白花花的銀子泡了湯,用狗找松露就沒有這個問題。

 

松露」到底長什麼樣子?新竹的COSTCO才剛開幕時,有一陣子在辦公室很流行請同事吃「松露」巧克力,你也知道COSTCO的東西都必須買大量,所以很多人將買了吃不完的巧克力拿到辦公室做公關。但這種「松露」巧克力完全沒有用到松露這種菌菇,只是取松露的外觀來命名而已,所以如果你吃過松露巧克力的話就可以想像真正的松露長什麼樣子!它喜歡鹼性的石灰土,土壤粗鬆且易排水透氣,生長期需要一點水份但不能太多,因為松露無法自己行光合作用,所以必須和橡樹的根鬚共生存活,利用橡樹的根鬚來吸取養份,所以松露產地一般都在林木聚集的樹叢間,如果你來過西班牙,看過它矮灌木(橡樹林las encinar)叢生的大片小丘和荒地,又經歷過女性大敵的的乾荒天氣,就會知道為什麼西班牙為什麼松露產量大而且品質很好了。

燒肉(carne a la plancha)與松露調味油真速配,我覺得配綠色花椰菜應該也不錯,這幾天要去買來吃吃看。

有個日本朋友是美食專家,馬德里的大街小巷那裡有賣好吃的東西她都摸得一清二楚,想要買什麼好吃的只要問她絕對錯不了。上回吃過燒肉搭配松露橄欖油+細塩巴之後,我一直念念不忘那鮮美的滋味,問到地點立刻就衝去買了2罐。老闆是個親切和善的中年人,立刻為我介紹店內所賣的松露調味橄欖油(aceite de oliva con trufa Blanca) ,有義大利製也有西班牙製,西班牙製品大約是義大利製的2倍容量但價格一樣。根據我的美食朋友說白松露做成的調味油味道較濃郁,但價格稍微便宜些,老闆本人也比較喜歡白松露。他還教我如何利用較便宜的白松露調味油來製作高級松露料理的秘訣,他說其實坊間有許多餐廳都用這種招數來矇混食客。買了2罐松露油,老闆又送了我一罐西班牙黑雷斯(Jerez,生產高級雪莉酒的酒區)的酒醋(vinagre de jerez)送我!等我用過後再來報告黑雷斯酒醋使用心得!

 

        說到品牌行銷,西班牙人就不如法國人。日文老師對於葡萄酒很有研究,有一次她問我在台灣是否有喝葡萄酒的習慣,接著她又問我喝的是那國的葡萄酒?通常講到葡萄酒!法國當然是第一選擇啊!但老師說,西班牙的葡萄酒品質遠比法國好得多,10歐元以下的好酒比比皆是,但用同樣的價格選不到什麼像樣的法國葡萄酒!據說法國人經常在歐盟市場打壓西班牙葡萄酒,阻止西班牙生產過多價廉物美的葡萄美酒,其實除了葡萄酒之外,西班牙產的乳酪和松露也碰到同樣的狀況。Manuel有個朋友專門出口西班牙葡萄酒到日本,日本人和台灣人一樣,把法國葡萄酒奉為王牌,所以生意拓展速度很慢。上回在學校認識的法國朋友就是來自著名的葡萄酒區波爾多,她說西班牙的葡萄酒又便宜又好喝!!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黑糖貓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