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回日本文化中心舉辦池坊流(ikenobo)插花、日本書道及盆石展,我興沖沖帶了相機去,拍了幾張照片後就被展場的人制止,因為會場禁止照相。後來不知怎麼地我有部落格的事傳到日本文化中心的老闆りがこ的耳中,她說池坊流插花明年想要在台灣舉辦展覽,推廣知名度,既然我會在部落格介紹池坊流插花,她當然全力支持!所以叫她同事把會場所拍到的照片轉給我,說我想寫什麼就寫吧!這樣說我倒不好意思起來了,因為我的部落格只有幾個親朋好友在看,若真要推廣的話pocharo的百萬部落格才有廣告功效哩!

總之,既然拿到那麼多照片,我就再努力一下介紹池坊流插花,要不然對不起りがこ的好意。天知道我來西班牙之後,走到那裡都帶著相機,並不是對於照相或池坊流特別熱中,而只是想要把西班牙的生活點滴記錄下來,況且我對於插花真的是一竅不通哩!為了寫這篇池坊流介紹,還花了點時間上網找插花資料。

 

日本花道發展至今已經好幾世紀,在室町時代(14-16世紀)的立花完全為池坊流所獨占,但江户時代(17世紀)興起許多流派後,至今日本花道已有上千個流派,但是最大的流派仍是池坊流。各流派的創始者和世襲者叫做"家元"(iemoto)上回在準備日本的導遊考試時,日本文化史中曾經提到池坊流的開山始祖是池坊專慶,現在池坊流已經傳到第45代叫做池坊專永,最新的46代傳人現在還在讀高中,在十幾歲就被選為花道最大流派的傳人,想必壓力很大吧!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黑糖貓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