這家專門供應雪莉酒的酒吧在日本料理店「どん底」的隔壁,鎮日人潮滿滿。

日 文 老師的書法demo9點才結束,前幾天約好參觀展覽後一起去吃晚飯,事先訂好9點半7個人的位子,走到居酒屋「秋」的門口才915分,通常在台灣若早到15分鐘,當然就直接進餐廳,但是這裡可不,他們說要去隔壁喝一杯,我想說才15分鐘而已,幹嘛還浪費錢去喝一杯,想不到現場只有我持反對意見,所有的西班牙人都同意去隔壁小酌一下,難怪這個國家的窮人特別多!

不過,今天是我第一次開洋葷喝到雪莉酒。語言學校的老師曾提過可以和法國的干邑白蘭地COGNAC譬美的西班牙酒叫做「Jerez」,也就是英文的「雪莉酒Sherry」,所以吃日本料理之前的這15分鐘我上了一次「雪莉酒課」,代價是2歐元(85元台幣)

Jerez是西班牙有名的葡萄加烈酒混合Pedro XimenezPalominoMoscatel幾種白葡萄釀成西班牙西南部的黑雷斯Jerez因為土壤及天氣的關係,這裡生產的葡萄加烈酒最為有名,不過因為西班牙人不擅於宣傳,所以吃了悶虧,現在它的英文名字「雪莉酒Sherry」較有名,蓋過原來的西班牙文的「Jerez」。

進到這一家擠滿了顧客的老酒吧從天花板到地板一整個很破舊牆上排滿陳年的酒瓶我對這種蒸餾的葡萄酒不熟,但上回到葡萄牙的波特嚐到30年波特酒之後大為驚艶,法國干邑、波特酒和雪莉酒可以說是葡萄加烈酒的「丸子三兄弟」。朋友跟我說這家酒吧有三種酒可以選Manzanilla(口感輕盈)Palo cortado(口感豐富)Fino(口感細緻)

我回家查了資料,製造雪莉酒過程分成二階段,第一階段和一般葡萄酒相似,發酵得到酒精濃度為1112.5度的基酒(base wine)產地特有的酵母菌會使基酒產生化學變化,表面產生酒花(flor)也就是活酵母層,可以阻隔絕空氣和基酒的接觸。接下來是「加烈」(fortification)階段。加烈是指添加蒸餾過的純葡萄酒液,釀酒師依據想要的型態而加入不同比例的蒸餾酒,清淡的「Fino」會加到酒精度15度(酒花仍在),厚重的「Oloroso」加到17度(酒花消失),另外還依酒精含量,決定雪莉酒在桶中陳年的方式。

雪莉酒的種類從清淡的不甜到極甜分為下列幾種:
1. Manzanilla
2. Fino

3. Amontillado
Aged Fino
4. Palo Cortado
Dry Amontillado
5. Oloroso
6. Cream
7. Pedro Ximenez

風格迥異的雪莉酒可和東西方食物混搭,以西方食物為例,最清淡的如ManzanillaFino可以和酒吧裡的小菜(Tapas)、海鮮、白肉魚和味道較淡的乳酪搭配,口味較重雪莉可以和紅肉和白肉菜餚搭配。

我們什麼菜都沒搭,因為這杯算是餐前酒,等一下就要到附近的日本居酒屋「秋aki」吃大餐,空腹喝完「Manzanilla」覺得有點醉意,初嚐雪莉酒,覺得它比我們常喝的紅白葡萄酒都要醇美,看起來再窮也要喝上一杯啊!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黑糖貓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