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書法老師的作品

        我的日文老師のりえ也是教書道(書法)的老師,今天日文課提早結束,老師問我們想不想到附近參觀書法展覽,展場位於Gran via這家專門賣中國玩藝的店。不論是西班牙人、日本人似乎對於中國或東方的東西都有興趣,這讓我扼腕嘆息以前在台灣沒有好好學個手藝,譬如中國結什麼的,因為這些手工藝在西方都是賺錢的工具,這家專賣中國藝術品的店同時也是開了書法班,許多西班牙人在這裡學書法,今天看的是書法班的師生聯展,店主親自來解說。

            日 文 老師在馬德里住了20幾年,記憶力很好而且又熟悉馬德里許多事物,包括這家中國藝品店的老闆。據她說這個來自無錫的中國人剛來馬德里一無所有,曾經在plaza mayor幫遊客寫中文名字賺取生活費。才過了6年,他已經在Gran via附近擁有一片規模很大的藝品店,同時也開課教書法,有一群固定的學生。

開在gran via附近的中國藝品店兼開書法班,很多仰慕東方文化的西班牙人在這裡買些小玩藝兒。

          學生大部分都是西班牙人,我覺得他們寫得不錯,問店主他們學多久才能寫出這樣的作品,他回答說大約1年半左右。 小時候我很喜歡寫書法,長大後有一段時間持續練習書法,也去學了篆刻,想把它們當做是終生的興趣,但真的有點難,總是會被什麼雜事所中斷,現在看到這個書法展我又心癢起來,很多技能真的需要時間養成,急不得。

西班牙人才學一年半,就可以寫出這樣的作品

              來自安徽鄉下看起來有點「聳」的店主跟我說,鄉下沒有很好的師資,只能藉由函授一點一點慢慢學,這樣的彎路一路走來雖然崎嶇不平,但是只要有毅力持續絕對會看到不同的結果。也是書法老師的日 文 老師のりえ對於這個店主的功夫讚不絕口,她說看這個中國人寫書法只能用行雲流水來形容。

我們去的時候店主正在示範書法給幾個有興趣想學書法的西班牙人看。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黑糖貓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