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San Lorenzo de El Escorial修道院恢宏壯觀

最近我一直想要到馬德里郊外去玩,林達的「西班牙像一本書」裡面對El Escorial這個皇家修道院有深入的介紹,據說即使是沒有什麼時間也一定要想辦法抽空一遊的重要景點。

不論是東方或西方,很多國王或皇帝在生命的餘日幾乎都是在佛寺或修道院度過,尋找生命中最後的安寧,這讓我覺得修道院幾乎可說是張愛玲筆下無光的所在,面對的是沒有出口的生命及最黑暗、恐懼的一面。

        西班牙歷史國王的畫像,一向是馬德里的博物館不可或缺的展覽品之一;上課時也常常提到馬德里某些景點是某個國王的功蹟,更不用提散佈在城市各個廣場的國王雕像,因為實在太多了,雖然去過普拉多博物館很多次,但一直無法把博物館內的國王畫像和他們真正的功蹟連結起來,一直到上週末參觀San Lorenzo de El Escorial修道院之後對這個國家的歷史才有比較具體的概念。而一直都很怕進入墳墓區、很怕見到棺材的我,在El EscorialLos Panteones(皇家墓室)見到有生以來最多的棺材。

修道院裡皇家專用的教會(La Basilica), 它的地下室就是皇家墓室。

        San Lorenzo de El Escorial修道院是西班牙國王腓力二世所建,它是一個很完整的建築結構,結合博物館(Los Museos)、皇宮(Los Palacios)、皇家墓室(Los Panteones)、教會(La Basilica) 、修道院(Monasterio)、圖書館(La Biblioteca) 各種功能。菲力二世在位的時候是西班牙最強盛的時期(創立著名的無敵艦隊),可以想像好大喜功的國王蓋出來的房子是多麼恢宏壯觀,但因為他是來自哈布斯堡王朝的德國人,所以整棟建築傾向實用,沒有太多裝飾。

 

        我們先參觀皇家博物館,裡面掛的圖畫和博物館的展覽廳與普拉多博物館很類似。看完牆上掛的國王畫像,再到皇家墓室看他們的棺材感受特別深刻,皇家墓室有一間房間排列西班牙歷代國王和他們皇后的棺材。和我一起去的兩個西班牙朋友,絞盡腦汁跟我解釋皇家徽章所代表的領地,因為歐洲皇室關係錯綜複雜,彼此之間經常有聯姻的關係,所以西班牙的國王同時也兼任某國的國王或某個地方的領地。我的朋友說卡洛斯一世(Carlos I)是西班牙歷史上最偉大的國王,但他是德國人,回家查了資料才知道原來卡洛斯一世,就是鼎鼎大名神聖羅神聖羅馬帝國皇帝查理五世,他媽媽就是瘋女胡安娜我在普拉多博物館看到幾幅瘋女胡安娜的圖畫,但我那時並沒有把她與卡洛斯一世連在一起。現在藉由博物館圖畫、El Escorial皇家墓室和同行朋友努力的解說,我終於對西班牙歷史有了初步了解。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黑糖貓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