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Ritiro公園所舉辦的音樂及電影欣賞會很有日本風。

 

日本文化中心(Arte y Cultura de Japon)辦的「白夜」活動非常的和風,我們當然也要輸人不輸陣,連喝的飲料都很日本:月桂冠梅酒和kirin啤酒,加上當晚的平家物語的琵琶彈唱演奏和小林正樹的「怪談」電影欣賞,讓我們過了一個難忘的馬德里「白夜」。

日本文化中心的創辦人在馬德里呼風喚雨也很有生意頭腦,她的老公是馬德里著名的日本餐廳「どん底的老闆(http://tw.myblog.yahoo.com/charmianlu/article?mid=2112&prev=2113&next=2110&l=a&fid=24)。日本大使到現場來致詞,現場也出現許多日本人及對日本文化有興趣的西班牙人。音樂會是在Templete de Musica del Parque Ritiro舉行,公園內橘色天花板的涼亭看起來蠻有日本風。節目開始由上田純子(www.junkoueda.com)彈唱琵琶及平家物語中的壇之浦合戰,原本我以為只是單純的琵琶演奏,後來才發現她是像「怪談」電影當中的無耳芳一的彈唱,看起來單薄瘦弱的上田,她的琵琶彈唱卻讓涼爽的夏日夜晚充滿壇之浦合戰的肅殺氣氛及悲劇震撼。之後放映的「怪談」無耳芳一編,電影呈現的影像沿續之前的琵琶演奏,讓觀眾對於這場戰役有具體的概念,我覺得這個活動很完美的結合電影和音樂的精華之處,讓人印象深刻。觀眾非常捧場,現場坐無虛席,還有很多人坐在地上。

小林正樹的「怪談」改編自小泉八雲的靈異小說,小泉八雲原名(Lafcadio Hearn 1850~1904 )出生於希臘,但後來歸化為日本人改名為小泉 八雲こいずみ やくも,對於推廣日本文化到西方具有卓越貢獻。

以下是維基百科所記載的壇之浦之戰(壇ノ浦の戦い)的故事脈絡

 

        屋島之戰後,平家撤退到長門彥島據守,而源範賴源義經亦在對岸佈陣對峙。雙方已有海戰的覺悟,開始糾結戰船,平家500艘,源氏840艘。

1185324清晨6時許,在關門海峽壇之浦壇ノ浦)開戰,由平家主動展開攻擊。由於平家擅於海戰,而且潮流對平家有利,艦艇機動靈活,所以一開始平家即佔了上風。相反地,逆流進軍的源氏艦艇如陷泥沼,成為平家箭陣的活靶。此時源義經心生妙計,下令集中狙殺平家的水手及舵手,但據說此戰術違背了當時不成文的戰爭規則。失去機動能力的平家艦隊反而比源氏更加動彈不得,正午過後,潮流改變,源氏順勢接近登船,展開白刃血戰,戰情也隨之逆轉。激戰過後,眼見大勢已去,平資盛平有盛平經盛平教盛平行盛等大將陸續投海身亡。平家領袖平宗盛及子平清宗、妹平德子雖然企圖跳海自盡,但為源氏士兵所救。而年僅8歲的平家血脈安德天皇(平德子所生)則由外祖母二位尼挾抱跳海身亡。值得一提的是,傳說曾在屋島之戰中射死源義經愛將佐藤繼信的平家猛將平教經,為了追殺源義經,曾逼得源義經連跳8船而逃(即著名的「八艘飛び」)。英勇的平教經最後是挾著兩個源軍勇士跳海,壯絕而亡。另外,平家猛將平知盛為免不能絕命,遂著重甲,負,投水而死。日暮時分,壇之浦之戰結束,平家滅亡。

日本文化中心的創辦人是花道(生け花)專家,音樂會現場有她的作品,但剛開始我以為這盆花是塑膠假花。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黑糖貓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