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這輩子最接近回教的經驗是讀「天方夜譚」,它是我百讀不厭的其中一本書,其中印象最深刻的是裡面常常描述回教徒經常邀請朋友或不怎麼相識的人,到家裡吃吃喝喝慶祝什麼節日之類的。

繼兩個喜歡女人的土耳其武士之後,8月下旬Arenal公寓又來了兩個土耳其人。因為他們在語言學校跟我不同班,所以我們也僅止於點頭之交,剛開始他們生活還蠻正常的,不像之前的土耳其人每天喝酒狂歡。但從前幾個星期開始,這兩個土耳其人讓Arenal公寓起了很大的變化,每天早上我到廚房準備早餐時,總是見到堆積如山尚未清洗的碗盤,每天晚上這兩個人花很多時間做菜並且邀清很多朋友來吃飯,很像是天方夜譚的情節再現。而每天中午下課後,經過他們房間時總是瞥見兩人躺在床上,那時我在想「為什麼來西班牙的土耳其人個個都生活靡爛!」

昨天換了新班級和他們兩個同班,由上課的問與答才得知現在是回教的齋戒月(Ramadan)2010年的齋戒月是從811開始,至910日結束在齋戒月的30天內,整個齋戒月的白天,回教徒(Muslim)不可吃喝、抽煙、賭博、發誓、生氣、化妝、接觸異性。我無法想像一整個月的白天不吃不喝,晚上卻大塊朵頤的情景。

        這兩個土耳其同學卻讓我見識到上述情景,他們在白天不吃不喝,餓得奄奄一息躺在床上等太陽下山再起來做菜吃飯,西班牙日照很長(每天9點太陽才下山),而且天氣又熱,不能喝水對他們來說是最難忍耐的事。有時我在廚房看到他們煮的菜幾乎都是蔬菜和豆子為主,我在想這兩個人難不成是吃素嗎?後來才知道在回教國家屠宰動物需要透過特別的程序放血,但西班牙並沒有這種習慣,喜歡肉食的他們也吃不慣這裡的肉,為了遵守戒律,幾乎只能吃素。他們才20歲,人在國外卻嚴格遵守回教的戒律,讓我覺得回教的確是個非常不可思議的宗教,竟然可以如此深入每個人的生活。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黑糖貓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