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施工,故我存在」,沒有工事在進行的馬德里就不像是馬德里了。

隨著七、八月度假旺季,馬德里也進入施工旺季,我每天去的健身房重新隔間,我住的公寓許多樓層重新裝潢,附近的街道進行維修,Arenal街頭音樂聲完全消聲匿跡,以前在公寓睡午覺時可以傾聽維瓦第,現在只能聽到鑽孔機咚咚咚的鑽地聲。學校上課時若不關窗戶,老師得要放大音量才能蓋過外面傳來的噪音。其實整個馬德里市就像是大型工地,只是七、八月變本加厲,朋友說Arenal街附近的太陽門(Sol)地鐵站的工事花了整整八年的時間才完成;附近皇家歌劇院地鐵站在兩年前就已經開始施工,最近施工範圍又擴大了許多,行人得要在亂七八糟的圍籬中穿梭,照西班牙人的辦事效率,恐怕還得要等個三、五年。

    皇家歌劇院周圍道路都在施工

我記得之前住在東京時,那時新宿車站也在施工,但他們藏得很好完全感覺不到施工氣氛,但馬德里可不,它完全是OPEN的,明朗朗地攤在陽光下,行人只能靠邊走。剛到馬德里時我喜歡在街上遊走,但無論走到那裡,總是有什麼工事在進行,有一次逛到Calle Serrano,剛開始看到 LVPRADALOEWEFENDI這些精品品牌集在一條街上讓我很興奮,但後來發現整條街道圍起來整修漫天灰塵,就再也懶得去逛了。

一直都住在馬德里的朋友跟我說,馬德里市的噪音惡名昭彰,舉世聞名。更貼切的形容詞「馬德里根本就是個一直在動工的工地」。好萊塢著名的喜劇演員丹尼狄維托(Danny DeVito)曾經因為影片宣傳而拜訪馬德里,離開前記者問他對於馬德里的印象,他說:「Madrid es una ciudad preciosa , pero han encontrado ya en tesoro? 」「馬德里是一個美麗的城市,不知道他們是否已經找到寶藏了!」喔喔!看起來馬德里人還沒找到他們的寶藏,因為他們繼續在挖地,而丹尼狄維托這句話是20年前講的!

工地現場挖挖挖!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黑糖貓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