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美麗的新世界海德堡

微雨的海德堡少了晴空下燦爛之美, 卻多了股浪漫, 避開七, 八月的

觀光人潮, 古堡的殘垣斷壁顯得空曠荒涼, 城堡的後花園遊人幾稀, 這原應是古堡本色吧! 日本人對於此城非常著迷, 遊客中日本人佔了大半, 在紀念品商店裡, 各式的解說書籍, 除了英德文之外, 日文也佔了一席之地!! 沿著哲學家小徑(philosophnweg) 拾級而上放眼望去, 巴洛克式古橋跨於內卡河上, 穿越過城市橘紅色的屋頂, 海德堡廢墟巍然立於山坡上。當晚海德堡大教堂又有音樂會, 在歐洲音樂會

真的變成他們生活的一部分, 佈告欄上經常可看到名家在某地演奏的

海報, 難怪他們的CD唱片那麼貴, 因為消費人口太少嘛! 經常有高水準的現場音樂會可以聽, 誰還去聽唱片啊! 可憐的台灣樂迷, 拼命改善音響設備聽到的還是出來的聲音。

 

美哉! 黑森林(Schwarzwald)

芙萊堡(Freiburg)是一個大學城, 據說是德國名校, 學弟在這裡唸書。

在這裡讀書真不錯, 南德燦爛的晴空, 黑森林入口, 距離瑞士與法國

各只有幾十公里, 磚紅色壯麗的哥德式大教堂, 拱頂直入蒼穹, 廣場上五顏六色的攤販店家, 悠閒踱步的人群, 這是我想望中的歐洲啊!           我騎腳踏車在市區閒逛, 街道是由鵝卵石舖成, 兩旁水溝流著清澈的山泉。參觀教堂時碰到愛爾蘭觀光團, 他們很友善, 一點都不介意我跟著他們走來走去, 還擠到前面去聽導遊解說, 於是得以對教堂歷史, 裝飾雕刻的歷史做進一步的了解。     

 

提到台灣, 他們的第一個反應是: 那個有錢的小島!! 教堂當晚有音樂會, 所有下午有排練, 第一次聽到管風琴在真正的哥德式大教堂發出莊嚴肅穆的聲音, 乘著玫瑰花窗幻想式的翅膀, 穿過那尖尖的拱頂, 傳達凡間人類的想望。那樣的聲音, 真的有懾人的力量。

 

中午在大學餐廳吃自助餐, 約台幣50, 連我這種向來不挑食的人

都覺得食不下嚥, 但餐廳仍然大排長龍, 令人驚訝的是, 他們的盤子都刮得乾乾淨淨, 絕不留一丁點剩菜, 洗盤子倒是很省事。 德國人很有錢, 但是他們也非常節儉。晚餐則吃德國豬腳, 烤豬腳配啤酒真是享受, 這是旅德期間唯一一次坐在餐廳裡吃飯, 其他不是在火車上打發, 就是坐在路邊吃。這頓飯還是哀求好久才得來的, 因為學弟說, 去一次餐廳可以吃好幾次的mensa(學生餐廳), 去超市買豬腳回來吃不也一樣嗎?

 

隔天坐火車去拜訪黑森林裡的小鎮Titisee, Staufen, Kappel看湖, 找尋歌劇浮世德裡的酒館場景, 領略德國田園之美, 山邊小徑綠蔭漫天, 路旁小溪潺潺, 偶爾掉落一顆橡樹籽, 發出很大的響聲。去德國鄉間走一遭, 才能領會到詩人與作曲家作品中的田園詩情。 德國人崇尚自然, 登山健行的人口很多, 有一次學弟問同實驗室的研究生, 平常做那些休閒活動, 答案是攀岩。國民休閒活動是攀岩的 國家, 焉能不強?

 

 

旅途中的意外

 

在芙萊堡待了兩天, 終於等到學弟的課程告一個段落, 就一起

出門去旅行。首站是波登湖( Bodensee ), 中歐最大的湖泊, 德國瑞士界湖,預訂住在konstanz湖畔青年旅舍。中途也下車去看多瑙河的源頭(Donaueschingen), 那是一個公園的小水池, 這跟我想像中的水源地實在落差太大, 好失望。 隔日搭船去對岸的Meesburg, 據說它是德國最古老的城堡之一, 建造年代可以追溯到西元5-8世紀的梅洛文加王朝。真的是古董, 但我實在是打不起精神來仔細觀賞, 因為前一晚青年旅舍客滿, 又找不到其他旅舍, 弄到凌晨一點, 只好睡在火車站月台的長椅上, 幸好有帶了睡袋, 否則大概會凍得不省人事。

 

 

在台灣辦理瑞士簽證很麻煩, 所以就放棄了,

後來發現已經到了konstanz, 不去看萊茵瀑布

(在瑞士境內)實在很可惜, 決定碰碰運氣。

坐船沿萊茵河而下到schaffhausen上岸, 看到

港口邊的瑞士海關人員在一旁虎視眈眈,

我身形一矮, 竟然矇混過關, 看到紅色十字旗迎面而

, 才確信自己已站在瑞士的土地上, 想不到偷渡竟然這麼容易。

 

因為斷層加上連續轉彎, 上游又有波登湖大量水流供給, 而形成聲勢浩蕩的萊茵瀑布, 花了2個小時沿著瀑布走一圈, 在每一個眺望點, 景觀都不同, 但都令人驚嘆不已. 所有的人工觀光設施都溶入自然當中, 一點也不造作 。當然也要想辦法從遊客荷包賺錢, 最刺激的畫面, 得要買票才看得到!白浪濤天, 吼聲不絕地把遊客情緒帶到最高潮, 不禁讚嘆造物者的神奇。

 

 

巴伐利亞(Bayern)

 

 

費盡千辛萬苦(原因容後再談)終於抵達慕尼黑(Bayern的首府),

Bayern州內有雄偉的阿爾卑斯山, 許多

乾淨整齊而有特色的古城, 和善的人民,

丘陵起伏的山光水色, 真是三千寵愛集於一身。

到達時正值一年一度的啤酒節開幕,

街上到處都是身著傳統服飾的Bayern,

短褲, 長襪, 帽子上插著幾根鳥羽毛。

我也好想買頂來戴, 但是價格非常驚人,

羽毛愈多愈貴, 這樣說起來歌劇魔笛

裡面的補鳥人巴巴基諾算是最有身價的男人,

 因為他身了一身羽毛編織的衣服, 根本不愁

找不到心上人。繁花裝飾的馬車載著各家

釀造的啤酒, 吹吹打打走過街道, 遊行隊伍

的最後面跟著十餘部賓士掃街車, 不一會兒

路面就馬上恢復原狀, 一點痕跡都不留,

 真懷疑不久前這裡曾經有過慶典活動。

 

 

夜晚的慕尼黑真美, 好似精心佈置的庭園造景, Bayern人果然有值得他們自負的本錢。我們以慕尼黑為據點, 南征北討古堡之路上幾個有名的城堡, 多瑙河畔的雷根斯堡(Regensburg), 新天鵝堡(Neuschwanstein), 奧古斯堡(Augsburg), 紐倫堡(Nurnburg), 羅登堡(Rothernburg o.d. Tauber), 烏茲堡( Wurzburg )。新天鵝堡位於人跡不易到達的高山上, 為巴伐利亞國王路易二世(Ludwig II)所建, 他想過的是如同童話般的生活, 可惜不為現實所容, 十分具有戯劇性。根據他的同性戀傾向和悲劇性格, 義大利導演維斯康堤還拍了一部電影, 片名就是Ludwig 他很崇拜華格納, 堡內許多壁畫用華格納歌劇場景, 如崔斯坦與伊索德、羅恩格林、巴西法爾等。 諷刺的是, 他為建此堡花費太大而遭到謀殺, 而現在這個城堡卻為Bayern人賺足觀光客的銀子。

 

一踏進羅登堡的城門, 彷彿時光倒流至黑暗時期

的歐洲, 這是一個形式完整14世紀的古堡, 午後,

擁擠的人潮散去, 極目四望, 盡是古舊的房舍和城牆,

微風吹拂, 時間彷彿靜止了。我似陷在中世紀古城的旅人,

當繁華走過, 浮生若夢, 孤獨和恐懼齊上心頭;

我是困在時光隧道中的旅人, 在恍恍惚惚之間, 不知身在何處。

 

 

受到電影紐倫堡大審的影響, 剛開始對紐倫堡並無好感, 是為了去羅登堡的緣故而在這裡暫住一宵, 還有弟弟一直要求我去審判戰犯地點司法大廈拍一張照片給他, 意想不到的是這個城竟然如此美麗, 真想多留一天。大戰時, 這裡被夷為平地, 當地人憑照片、記憶將其恢復原狀。德國人經常這樣大費周章地保存古蹟, 他們以住在古蹟裡為榮。看過變成瓦礫堆的檔案照片, 很訝異於他們是如何辦到的, 紐倫堡是德國工業重鎮, 幸而有了這個典雅舊城的點綴, 使人的印象完全改觀。夜裡投宿在古堡改建的青年旅社, 感覺好似舊日王公貴族一般。其豪華的程度與房價(一晚不到300元台幣)實在不成比例, 感謝德國政府。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黑糖貓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