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茨城縣一座核能電廠因火災而造成輻射外洩,『不會是我曾去過的那個地方吧!』坐在電視前看NHK的我這樣想著,進一步的報導卻證實了臆測。

 

    1995年我在日本遊學9個月,小阿姨來日本找我,相約去了東京北邊一個據說可以減肥的溫泉。洗罷溫泉,她突然想起有個同學隨同當醫生的老公定居在附近。幾乎可以預知兩個四十餘歲女人見面時所談的話題,但因為我很喜歡坐火車去拜訪陌生的地方,於是欣然同往。

 

    那是個離水戶不遠的海邊小城,有一座異常豪華的火車站。坐在昂貴的房車裡,路上不時出現『原子力XXX』的標語,使我心裡矇上一層不安的陰影。阿姨的朋友興高采烈地介紹居家周圍優雅的環境、核電廠附設便宜的餐廳、中央補貼經費而興建的火車站等等!言下頗有得意之意。

 

    午後,坐在寬敞的客廳,久未見面的兩個女人開始試探彼此財富的底細。赴日已七個月的我,捧著寥寥幾本中文舊雜誌貪婪地閱讀,有部份雜誌是核能電廠特輯,我想應是她先生回台灣時順便買的!女人炫耀的口氣和雜誌中三哩島、車諾比爾事件的報導文章成了諷刺的對比。

 

    幸福的青鳥、核能安全神話是多麼容易幻滅而不切實際啊!稍不留神就展翅高飛了。高聳的反應爐是隱藏在歡愉背後的怪獸,無時無刻地囓咬著辛勤耕耘得來的果實!記得那天回到東京,在字典裡查到關於『東海』的介紹。它位於次城縣東北部太平洋沿岸,1955年成立了原子力研究所,是日本最早建立的核能發電廠。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黑糖貓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