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0第七天(10/10)星期五 高山一日遊,走路去看高山祭典,逛高山宮川朝市及陣屋朝市飛驒,探訪老街,品酒作樂,高山16:27-下呂17:32 by train 下車去幸乃湯洗溫泉JPY300) 行李放下呂火車站 由下呂19:28-岐埠21:16(因高山祭之故,火車慢了十分鐘) , 岐埠22:00-東京5:30  by夜間巴士(價格JPY6620)

有位同事昨天晚上從YH打電話回家才知道他的父親過世了,想儘快趕回台灣去。當我聽到這件事的瞬間腦袋一片空白,接著就想著到底要怎樣才能把這位同事,從這種沒有半個人會英文的鄉下送回東京坐飛機,這實在是一件挺複雜的事!而已經買好的巴士車票要如何處理呢?後來和這位同事商量後,我先打電話和航空公司確認機位,如果可以的話他會比我們早一日回台北,但是至少今晚還是照原定行程坐夜車回東京。

要當旅行團的領隊還真不容易,各種狀況層出不窮,不過有了這次的經驗,從今以後除非我實在太缺錢否則絕不會考慮去做導遊這個行業,眾樂樂不如獨樂樂!

 

雖有許多同事一直問我下次什麼時候還要再去!但我在想這種坐火車旅行方式和一般坐遊覽車的旅行團操作完全不同,帶隊的人責任實在太大,沿路排隊買票次數超過三十次以上,如果再碰到幾個依賴性很重的團員那就更吃不完兜著走了,這次我實在是受夠了。其實1995年也有過同樣教訓,但我以為這回事先分配工作而且又有充分準備情況應會改善,想不到分配是一回事,做又是一回事。一定要牢記這次的教訓,下次絕不再魯莽行事。

 

吃畢早餐後把行李寄放在YH,然後就出發做半日遊。約定下午3點回到YH集合出發前往車站,然後就做鳥獸散。我得先找電話亭確認機票,本來應該在YH打電話,但因為話筒在交誼廳,吵雜的聊天聲使我無法聽到電話上的回應,後來我才知道現在國泰的機位已經不必做再確認,但之前航空公司的人卻沒有告訴我。為了打這個電話不知花多少時間而且形成很大的壓力。因為航空公司的電話必須經過很多層的電腦語音轉接,一旦中間步驟沒聽清楚,就必重頭再來,所以到最後我還是用英語確認而不是日文。

 

打完電話後先逛宮川朝市,這裡觀光客多到可以用比肩繼踵來形容,每個小攤子都擠滿人潮我們吃了飛驒牛肉串(只有兩塊小牛肉及兩段蔥就要台幣75) ,烤香魚看起來很不錯但是每隻要價台幣180元實在有夠坑人,最後只照了張相留念。高山的朝市共有兩個另外一個是陣屋朝市,是當地人買東西的市場東西較便宜,我在那裡買了許多高山的蜜蘋果還有許多像李子大小的『少女蘋果』帶回台灣,上回還在日本遊學時曾裝滿一整個登山背包的蜜蘋果(大約有三十餘個)帶回東京,真是人間仙品哦。另外也看到了名為『公主蘋果』的稀有品種,體積大概是李子的四分之一而已,可以吃但大部分人把它用來觀賞,我想大概也很少人會捨得吃,天底下怎會有如此可愛的水果呢?一整串像森林野地裡的紅色漿果一般,但那卻是貨真價實的蘋果。

飛驒高山拍到的紅葉(從我的相簿翻拍的)

 

天氣很好不冷不熱,我很喜歡這樣無拘無束在做熱鬧的嘉年華小城裡到處走來走去的感覺,到處都是觀光客每個人目地大概都是渡假休息,如果捨得花錢就找家店坐下來看看走動的人們,天南地北無拘無束的聊天,交換看見新奇有趣事物的心情。我們又到酒坊去參觀,可以花台幣100元試喝當地生產的地酒,滿意的話一旁就有販賣部可以購買,酒坊試酒的杯子是木頭做的方形杯,他們不說那是cup而說另一個名詞但我沒聽懂,我才〝咦〞了一聲老闆就知道我是外國人了。後來我想了一下他大概說的是masu(液體容器)吧,在這樣古老的酒坊裡說出cup這樣的字眼好像有點太現代化了,不是嗎

 

日本酒是由米所釀造的,但是由於發酵蒸餾時間不同而呈現不同的風貌,再分為辛口與甘口兩種,這次提供試喝的酒有兩種,一種是我們所熟知的清酒,另一則是蒸餾前的濁酒甘口比較對女生的胃口,但我對酒的本身沒什麼興趣倒是研究其外觀包裝及酒名較有趣。日本酒中最頂級的〝大吟釀〞他們也有賣,日本各地所生產被冠上〝大吟釀〞酒名的酒不知凡幾,不知其中有何不同,查了廣辭苑字典對於〝大吟釀〞的說明解釋如下︰挑選適合製酒的米將其搗成比例百分之六十以下的精米,放入精選的酒麴及酵母做低溫發酵而製成的清酒,味道特殊且酒香怡人。

 

從市區走回位於東山區(寺廟集中的地區)YH,才發現附近廟宇的楓紅也挺有看頭的,一行人在那裡消耗了許多底片,不過也因此拍了幾張還不錯的秋景。下午3點半準時在門口集合出發,在車站差點沒被人潮嚇倒,光是買票就花好久時間,而且差點上錯車,因為反方向往富山的火車也停在同一月台上,普通車坐得這麼滿在日本算是罕見。我們坐火車到日本三大名泉之一的下呂溫泉停留兩個小時,先到幸乃湯去洗個澡,然後再繼續今晚的行程(從下呂坐火車到美濃大田轉車到岐埠,由岐埠坐夜間巴士到東京) 。

 

由於高山祭的緣故火車晚來十分鐘,我很擔心地問站長那轉車要怎麼辦(因為只有四分鐘轉車時間而已),站長說火車會在對面的月台等著不用擔心。兩年前曾在岐埠轉過一次車,那時候的車站很破舊就好像台灣鄉下的火車站,但是這次一走出車站真是嚇了一跳,已經翻新成現代化建築其乾淨豪華的程度連台北火車站都比不上,這只是人口五十萬人的小車站而已,我在這裡打電話給岡崎的佐佐木和荷西,通知他們我已來到岐埠但馬上就要坐車到東京去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黑糖貓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