因公司有每人一萬元的年度旅遊補助,只要五人成行即可.不過, 一開始也不太確定會有同事想參加我的日本登山之旅,所以在報名之初,就沒有刻意選擇團員,旅行開始後, 很快就發現有幾位個性太依賴,根本不適合出門自助旅行。

 

打從一開始,跟朋友說我要帶領七個不會講日文的同事去日本自助旅行時,就有人勸我最好打消主意。當初是為了符合公司新推出的旅遊補助規定,而把人數限制至六個人,但由於報名者踴躍,逼不得已只好增加兩個名額。不過八個人也有八個人的好處,因為日本國鐵的火車回數票常是以四張為一單位。雖然同行者都是同事,行前也爬了五指山做行前訓練,體力都及格,但人算不如天算, 在途中要解決的芝麻小事真是令我抓狂。不過, 在經過這次教訓之後,我在結伴自助旅行時會更加慎選遊伴。

 

第一天(10/4)星期六:國泰班機 抵成田機場17:40抵上野車站19:40(JPY1000京成電鐵)在機場JR窗口用美國運通卡付了車票錢:今晚的夜車火車票,從10/4 PM23:50搭急行阿爾卑斯號火車至信濃大町(10/ 5 A M5:05) (列車等級相當於台灣的復興號,票價為JPY6390)

  

在機場耗掉許多時間,同事們有人要上廁所,有人要換錢,排隊買京成電鐵往東京的車票時更是令人火冒三丈。為了在自動販賣機上買八張車票, 我已經是滿頭大汗,而且後面已經排了一堆人。竟然還有幾個脫線同事湊過來問我自動賣票機使用方法,結果在賣票機前擠了一群人,後面排隊的日本人則一頭霧水不知道前面到底發生什麼事。

 

好不容易到達上野車站,放他們自由活動,然後趕快想辦法買最後一天從岐埠回東京的車票,因逢日本的三連休假日所以國鐵普通車的夜車客滿,只好退而求其次買夜間巴士車票。往後幾天交涉買票訂房的感想是,8個人對自助旅行而言太多,4個人是較理想的數字。

 

接著是購買JR火車時刻表,1997年101日長野新幹線淺間新登場,大本的火車時刻表都賣光,如果沒有大本的時刻表往後行程根本無法規劃,因為我們所有行程不是在在鄉下就是在山裡,交通工具是以巴士為主,上野附近書局又少,後來只好把可能用到的時間稍微記載下來,看過幾天在別地方是否買得到(幸好隔天下午在信濃木崎的便利商店買到)。在新宿車站打了一通電話給以前語言學校的同學陳榮洲,但接電話的人竟然是陳正一(也是同校的同學),原來陳榮洲以前都借用陳正一的電話作為聯絡工具。不過,這通電話使我最後一天的住宿有著落,因為東京的青年旅舍一直是客滿狀態,而膠囊旅館雖然空位很多但大都只限於男士住宿,我只好自行設法囉。

   

前往信濃大町的夜車(阿爾卑斯ARUPUSU,已停駛)坐指定席的人並不多,有很多人9點多就在自由席的地方排隊,就為了省那日幣510的座位錢。以前在日本遊學時我會這樣做,但是現在回台灣賺錢就不在乎這種小錢,節省時間和是否能夠充分休息變得更為重要,畢竟我們只有九天的時間可以逍遙。指定席的人不多,所以我們可以在火車上一人獨佔兩個座位,變換不同的姿勢睡覺,但座椅太硬, 所以一直在半睡半醒之間擺盪,我還是比較想念JR普通夜車月光的舒適感。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黑糖貓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