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第一次出國是在1992年,24天遊德國一周外加捷克布拉格。德國是世界上鐵路密度最高的國家之一,我們用了德鐵周遊券。同行的是在德國讀書的朋友,出門旅行的每一天,我都累得像條狗。如同所有的留學生,朋友生活非常儉省,但因為用的是無限次搭乘的周遊券,所以他花很多時間研究如何充分利用那張周遊券,電話簿大小的德鐵火車時刻表幾乎是刻不離手。

     旅途中,我們等車的時間從來不會超過五分鐘,只要有二、三十分鐘的等車時間,他也一定要走出車站去瞧瞧小鎮風景;夜車經常坐,也睡了兩次火車站;他每天都極力在追求完美的演出,所謂完美的演出就是"一上車,車子就開動了"!由於揹著背包奔跑趕車的情況幾乎每天都發生,於是那段時間我一直有個疑問:到底我是來德國觀光?或是來做體能訓練?也為此爭吵多次,最後幾乎是不歡而散。

 

      1995年我在日幣升值到最高點時到日本遊學,頓失收入而經濟拮据的我,在暑假期間利用無限次乘坐的「青春十八」車票跑遍北海道,才驚覺本質上的我和那個在德國的友人是很相像的。在不知不覺中,我也開始每天熱衷於翻閱日本國鐵時刻表,玩起火車接龍遊戲,常常為了追逐那一、二分鐘的轉車時間而跑得氣喘如牛。我突然間想起朋友常掛在嘴上的那句話:「青春有限,想看的世界卻又那麼廣大!」

 

      當我利用轉車的空檔時間,在北海道各個小鎮溜達遊走時,最令我想念的竟然是那位已失去聯絡朋友的身影,以及1992年在德國各地奔跑趕火車的時光。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黑糖貓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