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95年9月的東北之旅每天看海看到有點煩,想看一些高聳的山,在見識過新潟港夜景後離開東北境內為了牽就JR東北周遊券的限制,也為了省下東京到高崎的車資,所以在新潟回東京的夜車, 我淩晨3:30就在高崎下車,然後在火車站苦等2個半小時後,搭上JR信越線火車往長野方向移動,途中一度坐錯火車,差點誤了大事。

 

  折騰了半天總算在下午二點抵達信濃木崎,住進青年旅舍。和青年旅舍的怪老子老闆周旋半天,真是精疲力竭,從沒有看過這麼令人討厭的青年旅舍經營者。明明空室一大堆,但我前兩天打了好幾通電話預約時,他都說已經客滿,幸好最後一通電話是他太太接的,當晚我才得以住進來。一定要住這裡的原因是這裡離信濃大町(立山登山道的起點)僅兩站車程,否則我才不會如此委曲求全呢!第二天一早迫不及待地離開為了撈本,昨晚和今晨我還各泡了一次溫泉(這個青年旅社附有溫泉)。

 

    黑部立山登山道路是日本政府費了廿年歲月鑿穿北阿爾卑斯山, 直通日本海岸的富山市。全長九十公里,必須轉換八種交通工具才能走完全程,由信濃大町-扇澤搭乘地方巴士;扇澤到黑部水庫為無軌電車(toroli bus);走一公里觀賞水庫景觀;黑部湖至黑部平搭乘地下纜車;黑部平至大觀峰則為繩纜車;大觀峰-雷殿-室堂為隧道巴士(tunnel bus);室堂-彌陀原-美女平為高原巴士;美女平-立山為登山纜車;最終的立山至富山則富山地方鐵路的火車。全程搭車的話須花費日幣10300元。

 

行程概要

 

●扇澤→→→黑部水庫→→→黑部湖→→→黑部平→→大觀峰

    巴士          無軌電車     纜車       繩纜車

 

→→→→雷殿→→→→立山連峰→→→→雷鳥澤(宿)

隧道巴士    登山走路         登山走路

 

 

●雷鳥澤→天狗平→→彌陀原→→美女平→立山驛→→ 富山

       走路     走路     高原巴士   纜車   火車 

 

 

  為了省錢,從雷殿到彌陀原這一段路,我不坐巴士改為走路,可省下日幣3000千元左右。

    中途在雷殿下車的人包括我只有三個,其實我對於這段路實在沒有把握,因為書上沒有詳細記載從雷殿到立山這段路上的情況,只有在地圖上畫了一條紅線表示這裡有路而已,原本我還寄望一起下車的人可以一起走,但是他們實在是太慢,所以我決定自己走。

 

    黑部立山連峰位於日本北陸地區富山縣境內,屬於北阿爾卑斯山系,境內有很多稀有的高山動植物,例如雷鳥。我在路途中看到一隻,這隻鳥被我嚇得到處亂竄,他們每一隻都是有編號,這是在半路碰到一位對立山雷鳥很有研究的日本人說的。大汝山是它的最高峰,標高3015公尺,雄山(3003公尺)上有如來佛顯靈的神社,再加上富士折立總共三座山總稱為立山主峰。

 

    旅途剛開始時,我對自己的體力很有信心,決定不只要走完立山連峰(立山主峰、真砂岳、別山),還想征服難度較高的劍岳,可惜天不從人願,天氣預報說隔天會下雨(日本的氣象預報很準),雖然同住劍山莊的日本人一直邀約,他說天氣午後才會變壞,早上可以登頂。劍岳並不好爬, 是三顆星級的艱難路線, 承蒙這位日本歐吉桑看得起我, 但我這趟東北+北陸之旅已經走了快20天,每天吃苦耐勞,體力變差了, 若真的碰到下雨,高難度的劍岳並不好走(它的難度類似台灣百岳的十峻),於是婉拒邀約,決定只走完立山連峰就好。

   

  在一之越山莊休息時,遇到很多從室堂過來的登山客,幾乎都是輕裝,因為他們的主要目標是攻主峰立山雄山,再循原路回去。相較之下,背著大背包縱走(只有15公斤而已,真是小case)連峰的我就很引人著目。原本我也想坐車到室堂,看看那裡的風景。但是一想到可以省下一千日幣的車費,就乖乖地在雷殿下車,慢慢走吧!何況為了身上的大背包還得另付400日幣的行李費呢!

 

    剛開始從雷殿走上來時,還可以看到黑部水壩牛奶綠的湖水,看起來有點像是長滿藻類優養化的感覺,隨著我的腳步移動,它慢慢變小淡出視線。日本海這一端的黑部立山,雪季較長積雪很厚,所以這裡樹木不多大都是矮灌木叢和草地,裸露的惡地地形也很多,遠望很像是蝕刻出來的畫作,雖然別有一番風味,但我還是比較樹木多一點的地方,但這種地形有個好處就是溫泉很多,雷鳥澤一帶每一家山莊都有眺望山景的溫泉可以入浴。一想到晚上可以泡熱呼呼的熱水澡,我就不禁加快腳步往前衝。

 

    從一之越開始爬沒幾分鐘,就認識了一位學校老師,她從日本海那一側的富山市上來的。終於登頂,休息吃午餐,我和她及她的同伴們開始聊天交換情報、地址和食物,其實我也沒什麼食物可和人交換的,只有滿背包的青森弘前蘋果可以炫耀而已。我有點受不了日本每一座山頂都有一座神社,立山這座神社規模不大,但是香火鼎盛,因為它是日本三大靈山之一,每年的7月到9月還有神官駐紮在此為民服務呢!相較之下槍岳的神明就有點寂寞了。

 

    因為登上最高主峰的過程太輕鬆,我想後面那些小山大概也是輕而易舉吧!結果吃到了苦頭,絕對不要小看大自然-這是不變的鐵則。從早上8點半開始走,一路上上下下,到兩點多時其實就很想休息,但荒涼如月球表面的沿路連一棵樹也沒有,風大得讓人只想埋頭快步行走

   

    和槍岳比起來,這裡的路標做得很不清楚,數度迷路,最後一段到山莊的路幾乎是自己找路下來的,一路橫切直下,幾度卡在樹叢裡進退不得,險象環生。抵達夜宿的雷鳥澤山莊,我向山莊的人抱怨,他也承認這一點。

 

    來黑部立山之前,曾經打電話問過它的東京營業所,山上的旅館狀況如何,因為我無法預估當天晚上的落腳地點,想知道不事先訂旅舍的話,會不會沒地方住。結果那位先生說,那邊的山莊很多,應該是沒問題。事實如他所言,山莊之多,可以好好選擇,本來我還想選擇較便宜的山莊,但由其他遊客處得來的情報是他們的訂價一律相同。真是厲害,如果在台灣的話,恐怕早已捉對廝殺大血拼。在這種狀況下,可能要看山莊莊主的個人魅力和所提供的服務來取勝了。

 

    山莊的人真的很親切,我想省錢所以不吃他們的晚餐,獨自在房間吃麵包,櫃台的人還問我沒吃晚餐還好吧!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黑糖貓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