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上高地燒岳

 

    上高地是攀登槍岳的門戶,北倚穗高連峰;南邊有燒岳,聽其名便可知是火山,現在還在活動中,它是飛驒山區唯一的活火山,裸露的山頂不時可以看到白煙冒出。

 

    松本電鐵的巴士抵達這個被三千公尺的高山所包圍的小盆地,茂密的樹林後清澈的梓川流貫其間,四周高聳的群峰在水色映照之上也變得嫵媚多姿,讓我差點就忘了此行的目的。原來JR中央本線從東京到松本的特急火車名為"(あずさ),就是源自這條美麗的河流;井上靖的小說"冰壁"是以登山為背景的愛情故事,其中對上高地特別著墨在巴士可達的地方竟然有如此仙境,不禁羨慕起日本人。

 

    槍岳位於日本阿爾卑斯山的北段, 現在日本人都稱呼這段飛驒山脈為北阿爾卑斯山(北アルプス),這是為紀念一位英國的牧師 Walter Weston。他在日本住了十年(1902-1911),踏遍本州地區的山稜, 深感日本山脈風景之美, 不下於歐洲的阿爾卑斯山脈,所以把它稱為日本的阿爾卑斯山,因而沿用至今,他還著有『日本阿爾卑斯登山探險記』,槍穗縱走路線也是由他開發出來的。在上高地梓川河畔留有他的紀念石碑。

 

    我在遊客中心前面,找個石桌吃午餐、曬太陽及整理裝備,登山人群熙熙攘攘,看樣子沿途應該不至於會迷路,雖然巴士上的車掌提醒登山乘客一定要交出登山計劃書(在日本爬山不需辦理入山證),但是我不打算這麼做,因為可能又要耗掉一些時間,中午才出發,時間已經很緊迫了。

 

    越過著名的河童橋,往明神池的方向前進,碰到一群老年登山客,步調太慢,所以我決定超過他們後來又碰到一群從東京來的壯年登山客,走得很快,但我可以追得上,所以就和他們一塊走。雖然在途中不斷地看到一些讓我驚叫不已的絕美景色,但也沒有使我停下腳步,只是心裡暗下決定,一定要排除萬難也要再來上高地一趟。九月初的習習涼風裡,陽光輕撫著樹林裡的每一條小溪,這些都是梓川的小支流,溪水清澈見底,在陽光中發出耀眼的反光,魚群悠遊其中,一對對的鴛鴦,鴨子自在地在水面上划行。我腦中浮現了舒伯特『鱒魚』的旋律,嗯!只有這個旋律才配得上此時的景象。遊客很多但卻寂靜地像午夜的曠野,沒有人捨得發出聲音去破壞那種寧靜。

槍岳登山計劃書

第一天   上高地→明神→德澤( 1560M )→橫尾( 1260M )→槍澤( 1820M )  14.4公里 ,這是由信州登頂槍岳最短的行程

 

第二天   槍澤( 1820M )→槍岳山莊( 3060M )放背包→輕裝攻槍岳( 3180M )→槍岳山莊→飛驒乘越→槍平小屋( 2280M )→瀧谷出合→白出澤出合→新穗高溫泉  21.1公里 這是下槍岳最短的行程, 直下日本最有名的飛驒溫泉鄉

    這份計劃書應該在上高地的登山者輔導所就提出的

沒有提出的原因,一是怕麻煩,二是這樣的行程一提出,那些很注重登山安全的日本人或許會阻止我出發,因為這段行程安排最少需要三天,而我只有一天半,而且又是單獨一個外國女姓,日文有點不通,所憑藉的只是一本登山指南!

 

   現在回想起來,覺得當初實在是冒了很大的險,因為第二天的行程我幾乎都在盲目摸索的狀態,沿路碰到的人很少很少,只能憑著書上的描述往前走。

 

    第一天,過了德澤之後開始真正的山路,德澤離橫尾有3.8公里,左手邊有梓川蜿蜒流過,這時我的腳步有些跟不上,壯年登山客真的是像飛毛腿一般趕路。想在槍澤投宿的我都不急了,不知道在橫尾投宿的他們在急些什麼!兩地還差一個小時路程耶!或許日本人不習慣在暗夜行路吧。我已經做了最壞打算要趕夜路, 因為今晚如果無法趕到槍澤,我的行程就必須再延一天,山小屋若多住一天,口袋立刻就短少台幣兩千元左右,所以我拼著老命也要趕到槍澤。

 

    在德澤休息比較久,這裡是井上靖的小說"冰壁"描述得特別詳細的山小屋,是個被綠色樹林圍繞的山屋。再次上路,雖然梓川不時可見,但我們大部分的時間都在樹林裡穿梭,到了橫尾後和這群壯年登山客道別,繼續往槍澤前進。4.1公里的行程,因為路不熟加上登山指南上,短短幾句日文說明實在起不了什麼作用,雖然偶而會有路標,但有時也會面對眼前好幾條路難以抉擇,幸好每次在猶豫的時候,就會碰到一些走回程的登山客給我指示。就這樣一路挺進到槍見河原

  

     過了橫尾之後,所見的河流是不再是梓川而是它的上游槍澤,路上有很多小橋流水。槍見河原』顧名思義是可以看到槍岳的尖端部分的河邊平原,槍岳看起來很銳利,真的像一枝插天的劍。沿路遇到的人漸漸多了,也有工人在修理橋面,有些人坐在河邊休息,我的心定了下來,槍澤小屋應該快到了!那是個被樹林圍繞的小屋!1210分從上高地出發趕路,350分抵達槍澤小屋。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黑糖貓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