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我第一次去登山協會時,那位佐藤會長的兒子還專程來看我,據三木說因為我一直都笑臉迎人,給他兒子很好的印象,回去美言幾句後,他們才免費讓我參加一次他們為市民辦的小山活動-三重縣鈴鹿地區的藤原岳。那次的登山活動我對於日本人的執著和他們辦活動的認真,真是開了眼界,深感這樣的民族若不強盛也很困難。

   活動前一天晚上,有一半的社員必須先前往三重縣的鈴鹿地區做行前準備工作。出發前先到超市採購糧食,因為在登山途中必須為那些付錢來登山的市民(這是一次市民登山活動)準備點心,飯糰、味噌湯和水果等。

    雖然日本政府對於環境保護一心一意想模仿德國,在許多方面亦下了工夫,但人類貪圖方便的本能實在很難改變,所以超市裡日本人還是大量使用塑膠袋來裝東西。我覺得山協買這麼多東西,若要用塑膠袋來裝,不知道又要增加多少垃圾。於是在購物時我就很擔心地問其中一個較年輕的會員:『這麼多東西是否真的全部要用塑膠袋裝?不能用紙箱來裝嗎?為了環保,我在台灣買東西時都是自備購物袋呢!』這位先生聽了之後大概覺得日本人絕對不能輸給台灣人吧!  在結帳時,所有的蔬菜食物全部都裝在向超市要來的紙箱內,當我很驚喜地看著那位社員時,他還得意地向我眨眨眼呢!老實說我很受不了日本人的過度包裝,每次在百貨公司購物,明明交待不必包裝,結果東西拿到手還是一堆包裝紙和手提袋還別上一朵緞帶花。其實我也把台灣設計精美的購物袋帶到日本去用,所以我經常造訪的超市結帳員看到我就知道不用給我塑膠袋。購物完畢後山協一行二十餘人就浩浩蕩蕩開了三輛車前往藤原岳開始準備工作,

 

    台灣的登山環境實在是很差,這是我在日本爬山之後才發現的。沒有到日本之前我一直以為爬山就必須要攜帶帳蓬,費盡千辛萬苦,吃苦耐勞地揹著重裝才能看到山間美景。 在日本爬山後,才知道原來爬山可以不用那麼辛苦。日本的交通非常便利,幾乎都有大眾運輸交通工具可以抵達登山口或是登山口附近,而且不用辦理入山證,只要在登山口交出登山計劃書即可。位於深山裡的登山小屋設備之齊全與豪華根本不是我們台灣人可以想像的,而且分佈非常密集,雖然住宿費用很貴但絕對值回票價。

 

    常常在日本的山裡走得上氣不接下氣,氣力散盡時,一棟設備齊全的山莊就出現在眼前,提供各式的服務,那種驚喜的感覺實在是一言難盡。雖然登山的人很多,但是日本的山仍然是又美又乾淨,沒有因此變得髒亂。由於登山小屋設備良善,因此日本中老年登山人口很多,只要付出一些代價,不需要揹著笨重的背包也可以盡攬山水美景。

 

    有時候我在想,父母在台灣生活一輩子,我實在很想帶他們去看看台灣人最引以為傲的高山風景,但是許多外在環境條件卻無法配合,心有餘而力不足。我相信有許多的台灣人也有這樣的遺憾。台灣人不尊重自然,任意掠奪自然環境,是因為我們政府沒有給他們機會和適當的教育去親近認識這塊美麗土地啊!

 

    每年有成千上萬的台灣人出國去觀光,回台後津津樂道外國風景之美。可是我走了許多國家,覺得台灣之美(尤其是高山景觀)絕對不會輸給別人,但許多人並不知道,因為山道難爬,難於上青天!

 

    在日本登山時,途中也碰到許多日本山友曾經來台爬過玉山,他們盛讚台灣山景之美不下於日本,在日本有名的登山雜誌『山與溪谷』也經常看到攀登台灣玉山的募集廣告。日本最高峰-富士山是許多日本人視為一生當中至少要去過一次的目標。富士山我也登頂了,真的是男女老少絡繹不絕於途,但我必須說一句煞風景的話,那就途中的風景及登頂所眺望的景觀實在是太辜負這些熱心的日本人。

    台灣的最高峰玉山的景色不知強過富士山幾千倍呢!可是有多少台灣人會把攀登玉山視為一生的目標呢?在日本期間我單槍匹馬計劃了兩次攀登日本百名山的活動(一次是槍岳縱走,一次是立山連峰縱走),遍覽日本北阿爾卑斯三千公尺以上的高山美景而且圓滿達成,雖然不能說是不費吹灰之力,但也比在台灣攀登百岳之準備工作來得輕鬆許多。總之,三木把在台灣登山想得太天真了。其實最難的不是爬山的過程,而是從平地到登山口這段路,要如何到登山口,是一個很大的問題。其實這也反應了台灣登山者的悲哀。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黑糖貓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