五小時的豪華野餐結束之後,我繼續進行特權階級的行程,到台中歌劇院欣賞雲門2的「毛月亮」如果是搭賓士車去台中就更像是一回事了,只不過我是走路去清大站搭乘1台中客運。不過這就是住在交通便利地方的好處,豐儉由人,我想搭高鐵,搭台鐵轉高鐵,或是搭客運去什麼地方,都可以在20分鐘之內搞定,這也是住在小城市的好處之一。常聽到許多人抱怨新竹無聊,我可以舉出一百個例子證明住在新竹的好處,而且一點也不無聊。

當初如果不是為了買台中歌劇院的7折套票,可能也沒有機會選中鄭宗龍「毛月亮」。算是蠻崇洋(真是要不得的想法)的我,以前寧可花錢買國外舞團的節目,也不會想看國內編舞者的作品,不過毛月亮真的讓我非常驚艶。台中歌劇院是巡迴演出的壓軸,因為前面幾場口碑發酵,以致於4月27日這場竟然賣到幾乎滿座。因為比較早到我也參加演前導聆,有機會聽到Sigur Rós和毛月亮合作的故事,導聆對於了解抽像的現代舞幫助很大,尤其我也從來沒有聽過Sigur Rós的音樂,而且也不知道有這一號樂團。人真的不要太固執,要多方面接觸各種不同的東西才會讓視野越來越廣濶。

詩格洛絲(冰島語:Sigur Rós,又譯席格洛斯,是一個來自冰島後搖滾樂團,他們的音樂摻揉著優美旋律、古典、實驗等元素。樂隊尤以飄渺空靈的音效及主唱獨特的假聲而著名。

從舞步可以看到出生地艋舺對於鄭宗龍的影響,但完全沒想到來自冰島樂團的音樂,竟然也和七爺八爺的舞步有了共通性。那天晚上坐在台中歌劇院觀看毛月亮,舞蹈的內容讓我聯想到同一天下午和同事野餐時聽到的事情,一個母親失去她年輕兒子的故事,不知怎麼的,鄭宗龍的編舞部分情節變成這個故事的具象情境,逝去的生命化為一尊巨大人像靜靜的由上而下俯視女人狂亂的舞步。我認識這個母親,她在悲劇發生之後看起來非常鎮靜,一切如常,所以也沒有太多人知道她經歷過的巨大悲傷。她應該是強忍著情緒,因為家裡還有別的小孩要照顧,但我透過「毛月亮」女人的狂舞看到了這個悲傷母親的心情。

如果去看毛月亮的舞評,可能不會有人覺得它跟我講的這個故事有什麼關連,但藝術就是這樣,它透過許多面向去療癒不同的人,每個人對於它的呈現都有自己的解讀方式。

https://www.chinatimes.com/realtimenews/20190415003154-260405?chdtv

雲門2《毛月亮》舞者與科技衝擊震撼 台中國家歌劇院登場

雲門舞集藝術總監林懷民即將在2020年退休,由雲門2藝術總監鄭宗龍接任,鄭宗龍的新作《毛月亮》將於台中國家歌劇院登場,透過巨大的LED面板及鏡面地板營造出科技掌控權威、恐懼與舞者產生強烈震撼對比。鄭宗龍15日表示,希望舞作能展現人、自然及科技間的平衡。

《毛月亮》由國家表演藝術中心3館共製節目,繼高雄衛武營、台北國家戲劇院演出後, 27日及28日將在台中國家歌劇院演出2場,為首演製作畫下句點。

台中國家歌劇院副總監李忠俊15日在記者會分享觀賞心得表示,舞者身體的堆疊及律動展現出柔軟及生命力,加上舞台上所使用的3個巨大的LED螢幕,展現驚人震撼、無法抵擋的氣勢,不只是一個發亮體,也是一個反射鏡面,視覺畫面非常驚人。

鄭宗龍說,近幾年生活變化很大,人們罹患了「手機癌」,無意識地滑手機癮,他過去的舞作很少使用道具,創作《毛月亮》時就思考要在舞台擺出巨大的手機,經過多方探索嘗試,最後在舞台以3個巨大LED呈現,還加裝了鏡面,照映舞者、對應虛與實。

「做任何想做及作夢的事!」鄭宗龍表示,他受台中國家歌劇院邀請參與3館共製的舞作《毛月亮》,擁有創作寬廣空間,他還遠赴冰島,親自邀請搖滾天團為《毛月亮》譜寫舞作音樂、影像由獲得世界劇場設計大獎的王奕盛操刀、服裝設計與陳劭彥合作。

舞作透過LED營造影像震撼,鄭宗龍表示,其中以「6米巨大人像」緩緩而降,要展現像天神、擁有支配力量的權威,讓人崇敬。但是,最後,人像被塗白成為石膏樣貌,帶出不安與恐懼的氛圍。他說:「月暈而風,這個風可能是氛圍的改變,科技與人的關係產生了改變」。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黑糖貓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