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沒有回南部也沒有上班的假日,我最歡待在家裡。喜歡居家生活跟個性有很大關係,我以前就很喜歡但沒有像現在這麼著迷,某種程度上要感謝買了新竹的房子,它帶給我很大的樂趣和安全感。常鼔勵年輕的同事只要有機會就要買房,即使是舊屋也能帶來很愉悅的生活感,而且為了支付房屋貸款或是為了省錢而做的改善舊屋體力勞動,在某種程度上會帶給人一種活力感。我有部分裝潢是委外施工,但有個朋友完全不假手他人自己裝潢房子,雖然工作繁忙但是回到家就徹底放鬆沈浸於裝修工作,整個人散發出沈穩的氣息;另外一個朋友付了不少錢給裝潢公司然後住進電梯豪宅,經常覺得自己賺的錢不夠開銷,看起來有點焦慮。同樣都是在上班賺錢的同事,在能力範圍內做喜歡事情的人看起來比較享受人生。

還有朋友買了公寓一樓帶有小綠地的房子,從一開始對於園藝一竅不通,到現在講起植物頭頭是道,在這段期間她的房子完全改頭換面,變成綠意盎然人見人愛,我看過房子綠化前的模樣,當然也注意到朋友在這段時間心情和面容的改變。許多例子讓我深信只要行動一定可以改變許多東西,而且我也相信住起來愉快環境可以改變人的氣場。經常在NHK或是日本節目看到報導搶救貧窮或是紀錄片,通常我會注意到那些潦倒的人的居住環境其實都不是很好,混亂充斥雜物或髒亂的環境在不知不覺影響了一個人,然後一路把這個人導向命運不好的那一邊,這也我為什麼有空就要整理房子的主要原因,許多雜物就是在不知不覺當中塞滿空間,讓我們覺得不爽快,但又想不出來到底是什麼東西讓我們焦躁。讓居住環境清爽,人自然就神清氣爽,這也是我長久以來的生活體驗。

濕淋淋一直下雨的假日待在家裡最好,早上起床把前一天燉好排骨湯加熱當早餐,削了一顆芭樂當飯後水果,再拿出傑里麵包店買來的檸檬姥奶奶配熱騰騰的紅茶。吃完後打開愛樂電台開始洗衣服、整理房子、整理花園施肥,陽台兩棵山蘇葉子被我擦得晶亮,經常施肥的山蘇長得肥頭大腦,是前陽台的亮點。我最喜歡在一切整理妥當後,準備好熱茶,坐在客廳一邊打電腦寫文章,一邊看日本旅遊電視台(旅チャネル)播放的旅遊節目,在我左右邊的前後陽台各有綠色植栽的盎然綠意穿過紗窗進入眼簾,這樣享受假日的愜意時光,就好像在辛苦跑行程的自助旅行途中,某一天搭上長程火車無所事事看風景的小確幸。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黑糖貓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