記得小王子裡面那棵驕傲的玫瑰花吧!天底下有那麼多玫瑰花,憑什麼那一朵可以擺姿態、耍脾氣,還要特別去關心它?怪的是當我的養的第一棵蘭花終於開出第一朵花的時候,我也忍不住跟它說「你好美喔!」但我對花市買回來,開得美美的蘭花就沒有這種感情。這或許是聖休伯理(Antoine de Saint-Exupéry)的「小王子」可以永垂不朽的原因,年輕時看了很多遍小王子沒什麼感覺,但越老越發現「唯一與專屬」的重要性。

十八棵從垃圾堆搶救回來的蘭花株裡,今年有三棵吐出了花芽,但是半路出現身份不明的「程咬金」咬斷其中兩棵的花梗,剩下的一棵我連夜從頂樓花園搬到樓下進行貼身保護,現在它終於開出第一朵花。蘭花的花期至少會有一個月,它有6個花苞,這段期間來家裡吃飯的人都會被逼賞花,還要聽我嘮嘮叨叨講述得來不易的蘭花故事。怎能怪罪公司那些媽媽們每天炫耀自己小孩有多可愛,或是買了什麼新奇東西來裝扮她們的小孩呢? 為了這棵終於開花的花,特地挪用其他使用中的花器來襯托它,還上網查資料「花期中的蘭花需要什麼營養和照顧」這分明就是媽媽行徑啊。

現在我每天睡覺前和出門前都會關緊後陽台的窗戶,防止那些春天巡遊大黃蜂的突擊,在頂樓發現許多大黃蜂的屍體(原因不明,可能是加蓋頂樓留的窗戶太小,黃蜂飛得進來但飛不出去),我還在懷疑蘭花的花梗就是被這些大黃蜂剪斷的。前陣子陽台出現樹鵲,誰知道樹鵲會不會也對蘭花有興趣?我根本就像小王子想幫玫瑰花蓋上保護網一樣的保護我的蘭花而變得神經兮兮又疑神疑鬼。「小王子」書上的內容應驗我的苦惱,但我不會像小王子為了這朵花而離家出走,而是打算辦個賞花宴吆喝好友們來參觀我的「天字第一號」蘭花:斑點蝴蝶蘭。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黑糖貓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