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時跟朋友提到我每隔一星期回南部一次探望老爸,很多人都直覺以為是不是老爸得到老人失智症失智症在台灣似乎越來越普遍,在我認識的朋友裡面就有幾個需要長期照顧的失智長者,不提請看護所花掉的錢,精神上的負擔也是可想而知。我們算是很幸運,老爸到現在還是耳聰目明,他最喜歡做的事情是每天開車出門溜答,常走的路都是鄉間小路。每次搭高鐵回家,在車站搭上老爸的車就出發去溜答,沿路他會告訴我那個店家的早餐蛋餅好吃,途中經過的某個農園可以買到剛採的竹筍、蕃茄,從鐵站出發往六龜或是屏東的每一條鄉間小路他都聊若指掌,完全不用地圖導航(事實上老爸也沒有手機),所有的路都記在他的腦子裡。有次看到一篇報導,倫敦計程車司機的腦部海馬體最發達,因為他們必須熟記上萬條街道的位置,我覺得老爸可能因為喜歡開車到處趴趴走(以前騎機車,現在開車)的關係,記憶力應該跟倫敦市的計程車司機有得拼。

託老爸愛玩的福,我們也一起玩過很多地方(都是老爸開車),因為不是自己開車,有些地方即使走過很多遍我也記不起那些連結的道路,我很享受下了高鐵之後的老爸專車接送,一起溜答遊玩的美好時光。有次回家老爸說他從內門買了好吃的花生糖,叫我一定吃吃看,結果一試成主顧,每次回家都要老爸載我去買。本來以為是一家店面,想不到竟然是紫竹寺前面的一個小攤子,選好口味和數量,老闆就有普通的塑膠裝好秤重量,平均一塊大約是台幣10元左右,我最喜歡的口味是碗豆花生糖,不甜而且也不黏牙。

我只知道內門出產總舖師,前陣子還有朋友邀約去參加內門的總舖師辦桌大會,想不到它的花生糖也很有名。我問老闆內門最實在的總舖師是那一個?「阿机師」老闆毫不猶豫的回答,他們家每年的年菜都是訂這一家。我起初以為是「阿基師」查了網路才知道是阿机師(姓机)。老闆說,他是平埔族人啦!所以才會有這種奇怪的姓。聽到這裡我腦中突然出現最近在看的一本書劉克襄的「福爾摩沙大旅行」,其中一段是描述英國人湯姆生(J. Thomson)的內山紀行,1871年從台南出發穿越惡地到六龜的旅行,途中經過新化、內門到六龜,當時這一帶都是平埔族人的天下,內門的木柵基督教長老教會(140年的歷史)還有收藏平埔族人的生活用具和當時這些藉由探險或傳教進入蠻荒之地的探險家們所拍的照片。和老爸從台南穿越許多鄉間小路來到內門買花生糖,卻無意中走入書中的歷史,或許老爸走的部分小路也就是當時湯姆生和同伴馬雅各醫生也曾經走過的。途中老爸一直在回憶五十年前到內門需要騎一整天的腳踏車(當時只有產業道路),現在馬路開得又寬又大,不到一個小時就到了(老爸的結論是住台灣真是好啊!)但我想的是更早之前(1871)英國人湯姆生的旅行和平埔族人變成有名的總舖師的事情(我的結論是,台灣真是一個壯麗而且值得深度探索的島嶼啊!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黑糖貓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