隨著花園的蘭花花苞逐日變大,我的興奮指數越來越高,當初別人給的蘭花植株共有十幾棵,不同種類的花色,因為葉子都長得一樣,根本搞不清楚這次結苞的到底是那一種蘭花,也因為這樣更增加了期待的興奮感。通常我會每天早上到屋頂花園看一下,但最近實在太忙,每天趕著出門上班,有一個星期沒有上去就發生幾件慘事,不僅錯過4朵巴西鳶尾花的開花日期,而且還發現一整枝蘭花花苞被不明昆蟲啃到只剩半朵花,從那半朵花可以看出它是有斑紋的花。

巴西鳶尾是一年生植栽,今年花況不佳,花苞很少,錯過這4個花苞就等於今年完全沒看到花開,我只好把期待轉到蘭花上面,至少蘭花的花期長達一個月,再怎麼忙也不會忙到整個花季都看不到花吧!我起初是這麼想的,但看到被啃斷的花苞,心生一股追根究底的憤怒,到底是誰啃斷我的花苞?毛毛蟲?小鳥?還是蝸牛,敵人到底藏在那裡?我在蘭花欉裡翻找可能的凶手,又怕把僅剩的一株花莖折斷,結果什麼也沒找到。上網查資料,有類似經驗的人還蠻多的,有人猜測是蝸牛或是小鳥,我從斷口的部分看起來很像是蟲子小口小口啃出來的小洞,有可能是小蝸牛或毛毛蟲之類的。

本來我對蝸牛沒什麼成見,我的屋頂花園也從來沒有見過蝸牛(因為太熱沒什麼遮蔭,種的大部分都是不怎麼好吃的多肉植物)我實在想不出來蝸牛怎麼會知道我最近種了養眼又可口的蘭花而跑來湊熱閙?不管如何,這些偷花賊很會躲,看不出任何蛛絲馬跡,這種感覺就像小時候家裡養雞,有時候早上去雞窩發現養在細密網籠裡的初生小雞全部都不見,但卻又搞不清楚到底是被什麼動物吃掉。最後我決定在蘭花莖葉上噴灑木醋液和辣椒水,並且每天加強巡邏,若是被我抓到凶手一定要把它碎屍萬斷。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黑糖貓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