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生活樂趣之一是在網路上用便宜價格找到質料好的衣服,把它們拆解再改成我想要的模樣。我最討厭的事情是跟人撞衫,要確保絕對不會撞衫但又不想花太多錢買衣服,那麼維持身材和改造舊衣就是最好的方法。跟我比較熟的朋友,即使喜歡我穿的衣服,也不會問我衣服在那裡買的?因為十之八九的衣服都是改過而且是古時候買的,它們全部都帶著「黑糖貓流」的風格。以前老媽經常制止我拆衣服,她走了之後我去檢視衣櫥,發現老媽根本就跟我一個樣,也經常在拆解衣服,不同的是老媽自己會裁縫,但我得要找裁縫師配合我。

我小時候還是訂製服風行的年代,通常老媽會去買布然後再回家裁製新衣,比較高級的布料或是比較複雜的款式,她會送去給專業的裁縫師處理,我們最喜歡在接到完工通知時,一起去試穿新衣裳,現在回想起來真是個美好時光,衣服不多但每一件都是精心製作,它們可以穿很久,參與人生重要的時刻。某種程度上,我對穿衣的態度還停留在古早時期,一定要天然材質(棉、麻、毛),款式簡單可以穿很多年。不過再怎麼款式簡單,早期的衣服還是會有種過時感,這個時候我會修改讓它們回春,改袖子、改長度,拆口袋等等。

跟我合作的裁縫師是做西裝的男師傅,他不會做女裝但手藝很好,是我長久以來的合作夥伴,幫我改過超過幾十件衣服,而且有的衣服為了配合時尚流行還會一改再改。我們最近一起完成一件新作品,這件衣服讓我咪咪笑了兩天之久,即使是開始變暖的春天,我也期待趕快再來一場寒流,讓我有機會可以穿出去亮相。

這是設計師胡雅娟早期的毛料套裝,即使是標示L尺寸但根本沒幾個人可以穿得進去(現在的人很少這麼瘦),布料很讚(從照片上看來)但款式古老,若真的穿得進去的話,看起來也會覺得老扣扣。一開始我就打定主意標下那件衣服來改造,幸好也沒有什麼人競標,最後是用含郵236元的價格買到。衣服寄來後我立刻拆解,然後送到裁縫師那裡排隊,從11月等到2月底終於輪到改我的衣服。

金黃色的布料鑲亮片(很漂亮的布料),手工鈎製的蕾絲袖子,我把它們從穿不進去的套裝改成A line洋裝,腰間再加一版裝飾腰帶(原來套裝裙子的裙頭),簡單又大方。穿了這件新衣服,我在家裡鏡子前笑咪咪走來走去,把衣櫥的衣服和珍藏的配件拿出來比劃搭配,一直以來死守那一櫃的寶貝衣服就是要得到這種搭配的樂趣啊!而這種樂趣是擁抱快時尚的人無法體會的。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黑糖貓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