去年接收18棵開花完畢被丟棄的蝴蝶蘭,帶回家一棵棵塞進花盆並換上新的蘭花苔草,撒了蘭花專用肥料,偶爾澆水,幾個月來看到每盆蘭花陸續抽出新葉,一棵棵長得肥頭大腦,跟當初剛搬回家時要死不活的樣子實在差很多。

若是每隔幾個月來到我家的屋頂花園,感覺沒什麼變化,只有仔細照顧的人才會察覺其中的差別,隨著春天的腳步逐漸接近,可以觀察到花園裡植物們的蓄勢待發,最先看到的巴西鳶尾的花苞,通常它們在4月初開花,今年暖冬,花苞比較早成形;多肉植物來到一年當中最活躍的季節,有的抽新芽,有的忙著開花。

當初把蘭花撿回來時,丟掉許多支撐花苞的鐵條,那時只想到可以把這些鐵條從蘭花盆去除,有種去之而後快的快感,我把一大把鐵條全部讓垃圾車運走了,現在看到蘭花抽出了長條的花苞芽才驚覺不妙,接下來要怎麼把花苞撐起來?讓它繼續垂著或許也是個辦法,自然的最美。今年對我來說是蘭花元年,藉由這18棵蘭花的實驗,或許我會變成蘭花達人也說不定。以前我一直覺得蘭花是最難搞的植物,完全不知如何下手,這幾個月來與蘭花相處,發現好像也不難,不要澆太多水,不要太強的陽光直射,其實不會很花時間,而且只要妥善照顧,肥厚的綠色蘭葉的光澤也給花園帶來許多綠意。

以前曾經看過一篇文章,作者敍述無意中碰到的養蘭歐巴桑,很慷慨的送她一盆開花的蝴蝶蘭,說是外面垃圾場撿回來的植株,稍加照顧隔年又開出美麗的花朵,我看完超羡慕這位老太太的綠手指,想不到我現在已經變成其中的一員,而且快要迎接春天的蝴蝶蘭新花季。撿回來的18棵蘭花裡,今年只有3棵出現花苞芽,其他的還在養精蓄銳當中,我很期待明年的蝴蝶蘭大爆花。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黑糖貓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