年假過後馬上學校就開學了,我報名續上第八學期的法文課,若是真的唸法文系的話第八學期表示差不多要畢業了,但我每星期只上2小時,回家又不努力讀書,即使老師是法國人,但我進步超級慢,法文可以說是我的外國語學習過程當中最大的障礙物,真希望趕快搬走這個障礙物,繼續我的其他外國語學習進度。上學期末法文老師就預告新學期會開中級1和2兩種課程,同學可以自行選擇合適的班級,我的文法程度應該要選中級1但我的聽力程度可以上中級2,上學期做了一點調查,大部分的同學決定上中級1,也有同學兩種課都上,我的時間有限只能選一種,後來選了中級2。

開學第一天,發現同學都不是等閒角色,有半數在法語區住過,我算是其中吊車尾的那種,不過聽力一向是我的強項,雖然口語表達能力還不行,但我可以聽懂老師上課的內容。與中級1比較不同的是,老師使用全法文上課,不太需要牽就同學程度反覆講很多次,也不太需要停下來翻譯成中文給大家聽,我喜歡這種程度比較整齊的上課感覺,節省蠻多時間。至於我這個吊車尾的學生,與程度高的同學一起學習,在某種程度上激勵了我,以前我上完課回家都不讀書也不複習,現在會比較規矩的做習題,以前我每天睡覺前總是收聽輕鬆易懂的NHK日文廣播,現在都改成鴨子聽雷的RFI的法文新聞廣播,這樣雙管齊下的訓練一定會讓我的法文進步快一點。

為了練習法文對話,我還想到一個練習的方法,目前正在與老師溝通當中。希望2019年可以讓法文突破關卡大躍進,今年6月到巴黎旅行時時可以隨心所欲與當地人溝通。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黑糖貓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