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9天年假過去,丟出去的垃圾又多了幾卡車,我這個灰姑娘指縫都塞滿污漬但家中的整體配置(尤其是客廳)明顯有了改善。以前老媽每天花許多時間整理房子,她是試圖把雜物理出頭緒然後塞進各種儲存容器和抽屜裡面,而我現在是掏空每一個抽屜,把沒有用到的廢物全部搬出去丟掉,以前老媽搬來放置東西的夾版層櫃陸續被清出,只留下實木家具。實木的質感是夾版無法取代的,慶幸的是即使是當時想盡各種辦法籌錢蓋房子,在資金最緊迫最困難的時刻,老媽還是舉債讓家裡的每扇門都使用柚木實木。這些實木門即使經過20年歲月洗禮仍然毫髮無損,稍微擦拭就露出漂亮的光澤。其中在房子前側使用的柚木大門更是再也找不到的逸品。

這兩扇大門在房屋落成之後20年,開啟的次數用十根手指可以算出來;為了防止日曬雨淋和颱風,老媽又另外找人做了塑膠捲軸把木門罩住,自從落成大典之後人員出入都是從側邊小門。過年期間為了處理客廳舊沙發,沙發太大需要開大門才能搬出去,我把前院廊道上的雜物清除,打開大門發現門框上出現一些蛀蟲的痕跡,通常蛀蟲不喜歡檜木或柚木這類的油脂很多的木材,但這扇大門實在太不常開了,給蛀蟲更多的機會。跟小弟討論之後,我們覺得這是差不多要改變的時候了。

清除客廳雜物後,柚木大門顯露出一股王者氣勢,有朋友看了照片後問我「這是城堡大門嗎?」實在沒道理這麼漂亮的大門一直被塑膠套子遮住,一定有什麼方法可以解決。我量了尺寸(寬200cm/高度280公分)先在網路上GOOGLE找尋保護木門的方式但好像沒有人分享。以我粗淺的想法是在柚木門外另外做一道鋁門來保護,但這樣一來柚木門還是被遮住了。有天突然靈機一動詢問喜歡做木工DIY的同事,建議我使用德國OSMO的防紫外線油漆,雖然這種油漆不便宜(一罐約1600元左右)但同事給我看塗完油漆的戶外木頭柵欄和木門,看起來既漂又有質感。我決定先買2罐回來試水溫,至於有沒有效呢?我相信德國製造應該是不成問題才對。

老弟本來是主張要做鋁門保護,聽完我的建議,加上油漆是他最喜歡的德國人製造的,也就答應試試看。但是他問我一個問題「是要找人來油漆嗎?」這是四體不勤的少爺思考模式,油漆兩扇大門需要請人處理嗎?當然是自己DIY囉。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黑糖貓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