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媽的用物哲學是「只要進到家門的東西,就要徹底應用,千萬不能丟」也因為這樣,她可以把上百坪的空間變成像倉庫,堆滿各種行頭。二十年前房子剛落成時,因為錢都花在蓋房子,以致於沒錢買家具,睡的床是用輕鋼架做的簡易床架,上面放個床墊再舖上垂墜床單蓋住床腳;沙發椅是二萬多元買的便宜貨色。經過20年,我們有錢買了新家具,那些破損的床墊和坐到有洞的沙發早該搬去丟了,但是老媽都留著,於是家裡充斥積灰的陳年舊家具,因為塵蟎很多,經常都聽到老爸在咳嗽。老媽去世之後,我問老爸可不可以把已經爛掉的舊沙發搬去丟掉,以前很討厭老媽堆東西的老爸竟然說「千萬不要,你要動的話等我死了再處理」他用的理由跟老媽蠻一致的。

我當然沒有死心嗎?忍了快三年,這次過年掃除我處心積慮舖梗,先是清掉客廳的其他雜物(觀察老爸的反應),過了一個星期再把魔爪伸向沙發椅。同時也先整理好預定要用來代替的沙發,然後某天趁老爸出門時和小弟聯手把客廳的破舊皮沙發搬去丟了(最後這一擊可以比美德軍的閃電戰術,這組沙發應該有二百公斤吧,我和老弟兩個人搬到快要閃腰) 等老爸看到沙發時它已經在院子準備要移到巨大垃圾回收處。我和小弟也把備用沙發從三樓搬下來,這組備用沙發歷史更久遠,應該有超過40年歷史,但它是實木+籐製的家具,有一定的質感而且比皮沙發輕盈許多,放到客廳後顯得很寬敞。客廳茶几的雜物也被我清掉換了新桌巾,在沙發椅安置美麗的花布椅墊,老爸回家時看到什麼也沒說,默默的坐在我為他準備的新沙發,看他喜歡的中天電視台,播報韓國瑜最近又做了什麼豐功偉業。

接下來才是戯劇性的發展。以前小姪子並不是很喜歡到老爸和老媽住的這一邊,因為到處堆滿雜物又黑黑暗暗(為了防灰塵,門窗經常緊閉),每次來跟阿公和阿媽請安之後,很快就跑掉了。就在這一天下午,三個小姪子又走進來,看到更新之後的客廳就說「咦!怎麼變成這樣?看起來好舒服喔」他們本來要回去和媽媽一起睡午覺,後來就順勢留在客廳玩耍,有乾淨的桌子可以擺玩具,有溫暖的陽光射進來,三個人在客廳裡又睡又玩、大聲吵鬧、跟阿公聊天,溫馨的景象讓我忍不住想要拍張照片,討厭拍照的老爸竟然也很配合。後來小弟也走進來,發現他的兒子們全部或坐或躺的留在客廳裡,他大吃一驚的說「怎麼跑到這裡來睡午覺呢?」但他也忍不住坐下來跟小孩玩耍。

我一直都相信溫馨舒適的環境能夠讓人的心更柔軟。「又沒人叫你做,是你自己要做的」是家人常跟我講的話(以前我也常跟老媽這樣說),我當然可以選擇輕鬆一點的生活,看書看電視划手機的生活當然會比較輕鬆,但是多做一點事讓生活品質改善,應該也有它的價值存在。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黑糖貓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