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過年前發生一件犯小人的慘事,可能在我的生涯當中碰過最重大的ピンチ,為了化解,就在回南部的路上順道去了大甲鎮瀾宮拜拜,想不到後來竟然神奇化解而且還有了特別的轉機,所以我決定參加今年的大甲媽祖遶境謝謝媽祖。消息一傳出去,竟然一呼百應,出發前竟然聚集了十幾個人一起參加,當中有許多第一次參加的菜鳥。

從2009年第一次參加遶境到現在,即使是2、3年才去一次(總不能常常碰到倒楣事吧!) 也該是付出指導後進的時候了,而且要讓這些菜鳥一次就到位,不要重蹈我以前當菜鳥時期的覆轍,譬如說走了一整天都沒看到大甲媽祖,也沒有吃到可以回味很久的好東西,要不然就是選錯路段走到虛累累還沒有風景可以看這種蠢事。先成立遶境LINE群組,放上教戰手冊,然後再設定搶購台鐵車票的日期和時間(確保走完遶境之後有位子可以坐),我們是選擇媽祖從新港回程供應葷食的其中一天,從彰化埤頭走到北斗鎮,吃完北斗肉圓再回家,路程只有短短15公里。

清晨6點多在新竹搭上區間車到員林,再轉搭計程車到芙朝金安宮等媽祖,大家想的都跟我們一樣,火車大爆滿。若不是為了走媽祖遶境,應該沒機會到埤頭這種鄉下中的鄉下,我只知道埤頭生產酸菜,但它到底在那裡我也沒什麼概念,只知道要在員林下車,接著就全交給計程車處理。有經驗的朋友特別交代計程車司機一定要走高速公路由北斗下交流道後再到芙朝金安宮,這樣才能避免塞車,計程車也是事先約好,共乘花費不多而且節省時間。

抵達芙朝金安宮時,媽祖還差50分鐘才會抵達,我們有充裕的時間進去廟裡拜拜添香油錢,也吃得飽飽,同行的同事之前還問我當天要不要幫我買早餐,我說什麼都不用買,當然是要給媽祖請客啊,我還自備了便當盒和筷子。吃飽後趕快集合準備鑽轎底,這件事有點難度,沒人指導的話可能要癡癡排隊很久,但我們有高人指點,小排了一下就鑽到轎底,享受大甲媽祖帶來的祝福。完成指令後,金安宮已經是人山人海幾乎寸步難行,大家趕快往下一站出發,一定要記住「要走在大甲媽祖前面才有東西可以吃!」這個重點,當天行程結束大家在討論今天吃了西瓜鳳梨芭樂和煎餅之類的東西時,有個朋友很納悶的說:「奇怪!我怎麼只看到礦泉水而已?」一問之下,原來這位仁兄一路走在媽祖轎子附近,不僅沿路被擠爆而且也沒有東西吃啊!

有個當天臨時有事的朋友,隔天才去走員林到彰化這段,他過度聽從建議一路都走在媽祖前面,結果吃得飽飽但竟然沒有鑽到轎底,而且一路都沒看到大甲媽祖的轎子。走遶境其實蠻多撇步的,今年我不只是吃了很多美食而且還「被迫鑽了轎底」。快接近北斗鎮那一段,我們和其他人散漫的走在馬路中間,突然間背後傳來一陣兵慌馬亂的聲音「媽祖來了,快趴下!」我一轉頭發現馬路已經趴成一長排,根本來不及通知更前面的同事就趕快撲上去,才不到20秒北斗奠安宮媽祖的轎子就從我頭上呼過去了。根據走在前面的同事形容,她那時正想轉頭跟我講話,卻發現我趴在地上,還一直在扭動大屁股調整背包和膝蓋(因為太突然加上走太久腳痛,膝蓋有點蹲不下去),同事說她輩子沒看過這麼好笑的情境,大家可以了解遶境就像戰鬥吧,還要靠一點運氣才會全壘打。我們在北斗肉圓生(因為最好吃的肉圓瑞已經賣光)大啖肉圓,又買了一袋當做等路帶回新竹,完成2019年的大甲媽祖遶境之行,希望媽祖保佑今年諸事順利。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黑糖貓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