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這個人從來不趕流行,也沒有得過流感。甚至在幾年前我甚至還分不清楚日文裡面的感冒(かぜ)和流感(インフルエンザ)的差別,以前的人似乎沒有特別害怕流感,只把它當成一般感冒對待,但不知道是不是現代的人抵抗力比較差,流感季節一來就如臨大敵。

我對流感的印象來自於出現在小說或是影集當中的情節(我喜歡看描述1920年代也就是those good old days的小說及改編影集或電影),西班牙感冒經常是劇中人物生病或是致死的橋段之一。WIKI百科提到1918年那次流感死亡人數高達上千萬;當我的同事、朋友每年搶著打流感疫苗時,我總是覺得「真的有必要打疫苗嗎?應該要想辦法提高自己的免疫力比較重要吧!」說真的,我一直把流感當成光年以外的事情,事不干己。

有時我感冒,醫生都會很慎重問我有沒有發燒、全身酸痛?每次結果都是否定的,讓我更加相信只要平常運動健身就會百毒不侵,以致於這次輕忽了一些細節。先是全身酸痛(我以為是前幾天運動過度的關係),後來是發燒(我以為是前一天晚上蓋太厚的棉被,又開了電毯的緣故)。隔天晚上約好牙醫做年度檢查,旁邊正好是英慈耳鼻喉科,起先我還有點猶豫,後來決定在連假來臨前去檢查一下比較保險,醫生一看到我就說:「你可能得了流感,要馬上做篩檢」不到二十秒(因為病毒量已經非常高)竟然就確診是A型流感,那時我還沒什麼危機意識,因為也沒有特別不舒服,還準備等一下要去隔壁看牙醫。耳鼻喉醫生一付如臨大敵的樣子,叮嚀我要好好把五天份的克流感吃完,提醒我一有什麼變化(會有什麼變化呢?)要趕快去醫院。那我應該還可以去看牙醫吧? 耳鼻喉科醫生一付你別愛說笑的神情說:「當然是取消啊,牙醫知道你得流感一定是拒絕看診的!」果然牙科助理一聽到我得流感,就立刻說:「你千萬不要過來喔!上週我家人得了流感差點沒命,整整休息一個星期才復元。」

聽到這裡才知道事情嚴重性,立刻打電話取消隔天餐廳訂位及回南部的計劃,本來期待我回家的小姪子,一聽到我得流感立刻就說:「姑姑,那你不能回來喔」他們在學校已經被完整訓練「得流感或腸病毒就要在家隔離」的觀念。

回家後吃了醫生開的藥和克流感就上床休息,隔天昏睡一整天,一直到傍晚才起床活動,吃完飯再上床睡一覺,天亮之後就變成一尾活龍了。我心想流感其並沒有傳說中這麼可怕嘛!正好發生在週末連假,也沒有人發現我得了流感。一直很納悶為何會得流感?我的身體這麼強壯,那段時間周遭似乎也沒有感冒的人?後來找到罪魁禍首,原來在發病前一個週末邀了朋友來家裡吃飯,其中一個有初期流感症狀,我們面對面的吃飯講話二個多小時……,朋友比我早幾天發作。這時我才知道流感病毒的可怖,近距離接觸,銅牆鐵壁也難擋。事情又過了幾天,在NHK看到關於流感的報導,日本最近也在流感高峰期,有個得流感還要出勤去上班的女人,在月台等車時大概是發燒昏了頭,竟然一頭栽到鐵軌上,被進站的火車輾死了。嗯,各位上班族得流感就趁機在家裡休息,千萬不要逞強啊。

 

1918年流感大流行(英語:1918 flu pandemic)是於19181月至192012月間爆發的全球性H1N1甲型流感[1]疫潮,由一種稱為西班牙型流行性感冒(英語:Spanish flu)引起的傳染病,曾經造成全世界約5億人感染[2]5千萬到1億人死亡(當時世界人口約17億人),傳播範圍達到太平洋群島及北極地區[3];其全球平均致死率約為2.5%-5%,和一般流感的0.1%比較起來極為致命。其名字由來並不是因為此流感從西班牙爆發,而是因為當時西班牙的疫情最為嚴重(亦有指當時適逢第一次世界大戰剛結束,參戰各國對傳媒的箝制仍未放鬆;只有中立國西班牙能大肆報道,令時人錯覺當地疫情特別嚴重),有約8百萬受感染,甚至包括西班牙國王阿方索十三世,所以被稱為西班牙型流行性感冒。至於在西班牙則以著名歌劇Naples Soldier為其命名,為人類歷史上最致命的自然事件之一。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黑糖貓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