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慕提帶著芝加哥交響樂團來台,我搶了2場的門票,雖然又是牛耳主辦但價格比起柏林愛樂的場次親民得多,分別是1600和2000元的票價還在負擔得起的範圍。第二場俄羅斯之夜的曲目「天方夜譚」也是我最喜歡的曲目之一,多年來我一直在做現場演出的版本比較,起碼聽過五、六次以上的現場演出,其中最讓人驚艶的一次是上一世紀末夏伊(Riccardo Chailly)帶著「阿姆斯特丹皇家大會堂管弦樂團」到台灣演出的那次,大開眼界也變成我的「天方夜譚」標竿。

因為太占空間,聽音樂會我幾乎都不買節目冊,但以前我總是會花錢買一本,在演出完畢後到後台請指揮或歌手簽名,我有收藏一些大咖的簽名節目冊,這次芝加哥交響樂團來訪,第一天布拉姆斯之夜演出完畢後,走到大廳發現一堆人在排隊,問職員大家排隊是為了什麼?他說是為了請慕提在CD上簽名。當天回家我立刻從櫃子裡找到慕提在EMI的「阿依達」歌劇錄音版本,想說隔天第二場也來排隊等簽名。上面提到的這個阿依達是慕提很年輕時指揮的版本,CD內頁還附上顔值和身材都很可觀的慕提年輕時照片(我猜大概是30來歲時的照片),從這張看起來是排演時隨興拍的照片,感覺慕提當時身材蠻健美的,如果他不當指揮應該也可以勝任模特兒,完全是義大利男人的那種調調。

這次來到台灣的慕提已經是78歲的高齡,但身材依舊挺立,具有王者風範,相較於之前代打揚頌斯+巴伐利亞廣播交響樂團的祖賓梅塔,或是在卡內基廳看到的羅林馬捷爾的老態龍鐘,慕提簡直是逆齡的奇蹟。第二天的俄羅斯之夜,揣著EMI版本的CD來到音樂廳才發現是我想太多,因為想要給大師簽名是要在現場購買CD,它是CSO與慕提合作發行的獨立唱片品牌CSO-Resound合作的活動。

他們推出幾種可以簽名的版本(不知道是不是賣得比較不好的版本) 先賣完的都是曲目比較容易入門而且價格比較便宜的CD,沒人氣的歌劇或是像安魂曲這種CD就賣得比較慢,但終究還是會賣完,有些人為了取得慕提的親筆簽名,還是會砸錢買下自己可能都不常聽的曲子。

就拿我千里迢迢拿到現場的這套威爾弟「阿依達」歌劇來說好了,買了這麼多年拿出來播放的次數寥寥無幾,歌劇還是要現場看比較有FU。我拿去國家音樂廳那套EMI的阿依達當然是沒有簽到名,但是既然已經從櫃子裡翻出這套CD,我就在家裡先聽2次阿依達,精彩的第二幕真是百聽不厭,異國風格歌舞表演加上大軍凱旋進行曲,讓我想起維洛那羅馬競技場的阿依達第二幕大軍班師回朝場景,若是阿依達一生只能看一次的話,那一定要在維洛納的圓形競技場看才過癮!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黑糖貓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