比基尼登山客吳季芸事件佔據報紙版面好幾天,剛看報紙我以為這個人只是純粹是喜歡展現身材的草包,但後來才知道她是一個專業的登山客,每次上次都有嚴謹準備,攀爬路線非常人所能及,都是高難度的路線而且大部分是獨攀,她把台灣百岳當做一門山岳學來研習,而不是踏破三角點的那種征服心態。第一次報名玉山行程時我很興奮,不幸的是在出發前2天騎車跌倒擦傷膝蓋,傷口蠻大的,結果我還是如期出發,只是為了不讓長褲摩擦傷口而改穿短褲上山。從登山口到排雲山莊還沒有太多人講話,但第二天凌晨2點出發攻頂,海拔接近四千公尺的攀爬路上我聽到不同的人說:「有影嘸?穿短褲爬玉山喔」天氣冷到爆。

報導吳季芸登山事故所附的照片是她在玉山主峰穿著國旗比基尼拍的照片,美麗姣好的身材讓人驚嘆,不管是什麼季節玉山頂上就只有一句話可以形容「真的有夠冷」她拍的照片看起來都蠻有質感,看得出來是計劃性的拍攝,包括道具、衣服、選景地點等等。台灣百岳大部分的山路況不太好,住宿的基礎建設很差,揹著重裝上山已經很累了,還要頂著寒風換成比基尼,再把相機架上三角架自拍,光是想起來就很累,給我一百萬我也不想淌這種混水,但她不厭其煩的在不同的地點拍出美麗的照片,我是不知道這種熱情是怎麼激發出來的,真的不簡單。

有次我跟一個登山隊走「南湖中央尖」碰上罕見大雨,隊伍邁往南湖的登山口紮營一整天等待雨停,後來決定第三天早上撤退,熱心的領隊加上不死心隊友,臨時把剩下的幾天行程改成八通關+秀姑巒山。

台灣百岳四大難關之一的「馬博橫斷」行程

第一天東埔(5.5K) →樂樂山屋

第二天樂樂山屋(11.6K) → 八通關(3.5K) → 巴奈伊克(2.5k) →中央金礦山屋(3.3K) →白洋金礦山屋

第三天白洋金礦山屋(0.5K) → 秀姑坪(2K) → 秀姑巒山(2K) →秀馬鞍部(1.5K) →馬博拉斯山屋

第四天馬博拉斯山屋(0.3K) → 馬博拉斯山(5.4K) → 駒盆山(5.7K) →馬博拉斯山屋

第五天馬博拉斯山屋(3.5K) → 馬利亞文路山(3.8K) → 馬利加南山(2.7K) →馬利加南東峰前山屋

第六天馬利加南東峰前山屋(0.2K) → 馬利加南東峰(5.6K) →馬布谷山屋

第七天馬布谷山屋(2.5K) →馬西山(4.7K) →喀西帕山(1.5K) →太平谷(2K) →玉里林道43K工寮

第八天玉里林道43K工寮 →溪底營地→玉里林道14K 行車終點

大家都知道秀姑巒山是台灣第二高峰,地處偏遠,單攻很少,通常會連縱走路線一起攻頂。一向體力還算不錯的我,輕裝踏上秀姑巒頂點時幾乎是拼了老命,但馬博橫斷從起點到秀姑巒山(就是我走過的那一段)只算是小菜一碟而已,接下來後面的才是大難關(請參見以上馬博橫斷行程。那次登山到現在過了十幾年,我最深刻的印象不是中央金礦山屋碰到領隊起乩的幽靈事件,也不是八通關摸黑急行軍卻碰到帶著小熊的母熊讓隊伍四處奔逃的事,而是登上秀姑巒山頂時看到的馬博拉斯山,那可怖讓人驚悚的一大塊山像是壁障一樣忤在前方,直到那時候我才知道為什麼馬博橫斷會是登山界的四大障礙之一,因為光看外觀就覺得很難搞。

這個比基尼登山客吳季芸她獨自從東埔上山,通過秀姑巒和馬博拉斯山,然後她繼續左轉往盆駒山(請注意這一路都是重裝喔),經過南三段的無雙部落再從郡大林道下山,結果她栽在盆駒山。百岳爬80幾座也曾經獨攀馬博拉斯山(順撿盆駒山)的老弟說:「吳季芸已完成百岳,爬山選的難度很高,又是獨攀,能活到現在已經算是很厲害了。我很佩服她這種人,在日本這種人會被視為英雄,因為標新立異勇於冒險。人家日本一年山難死兩三百人,爬山風氣還是很盛,登山創記錄獨領亞洲,吳季芸很可惜活在台灣這種不鼓勵冒險的國家。」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黑糖貓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