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前我覺得小孩子很番,很煩而且不可理喻,但這兩年來經常帶中童年齡的小姪子出門,在相處過程中發現許多有趣的事情,這種不可理喻其實可以應用到大人的世界。大家都知道塞萬提斯寫的傳世巨作「唐吉訶德」(Don Quijote de la Mancha),唐吉訶德把風車當做是巨人,把羊群視為敵人,拿著長矛對著風車挑釁叫陣。

有一天我們去茄萣的海邊玩,雙胞胎脫了鞋子下海去玩,海浪一波一波打上來,有時浪比較大,海水會往前進一點,幾乎要淹到他們的腳,雙胞胎手叉腰站在海灘對著海浪大聲喊話,有時還揮舞雙手「你來啊!誰怕你?你再靠近一點我就把你打扁!」我在後面看了覺得很有趣,這分明是「唐吉訶德」茄萣海灘版本。還有一次帶他們去看金光布袋戯,舞台上演戯的人自說自話,有時也跟台下的小朋友對話,金光搶搶滾熱鬧非凡,小姪子們看到興奮處,站起來揮手對著舞台大聲叫喊,看起來頗有要一決勝負的決心。

或許塞萬提斯是看過小孩子對著看不到敵人隔空對話,才產出唐吉訶德這些讓人覺得既有趣又愚蠢的橋段也說不定。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黑糖貓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