據說種花和養小孩一樣,不能給它們太爽的環境,要不然就會養出不肖子或是不開花。我家的蕓花已經種了2年多,當初把它從建築工地救出來的房屋建案,都已經蓋好十四層的大樓,而且住戶都陸續搬進來了。救回來時是光秃秃幾根老枝和稀疏的葉子,經過2年無微不至的照顧,定期澆水而且肥料充足,卻只見它長葉不長花。前幾天朋友來參觀花園,建議我要狠心一點,給這兩棵蕓花一點教訓,所以從這星期開始我要開始節制澆水和施肥,或許二個月後我就有蕓花可以賞也說不定。

從朋友新開幕的店裡搬回二十幾棵已謝掉的蝴蝶蘭,一棵給一個盆子再塞滿水苔,經過幾星期的適應和照顧,共有18棵存活,至少有一半已經長出新葉子,還有一半還在養精蓄銳當中,我相信它們很快就會長出新葉子,因為起碼舊葉子並沒有腐爛變黃,我把這些蘭花全部集中,移到有光線但沒有陽光直射的地方,每星期澆一次水而且施了特殊的蘭花肥料。蝴蝶蘭的葉子很大,顏色翠綠,其實我沒有特別期待它開花,因為十幾盆綠色帶有光澤的葉子看起來蠻壯觀的,我把它們排放在屋頂花園的第一排,當做重點栽培對象。

如果沒有特別使用溫控及濕控的話,照顧得當的蝴蝶蘭至少每年春天會開一次花,這是我第一次嚐試種蘭花,會利用這種冬天好好照顧,希望它們不會像另外那2棵不成材的蕓花一樣驕寵過度,至少有幾棵明年春天可以開出美麗的花朵,到時候我會大開宴席邀請朋友來賞花。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黑糖貓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