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前三個小姪子很喜歡搭老爸的車子出門,但等他們稍微長大又嚐到搭大車子(火車、公車、高鐵、捷運)的樂趣時,阿公的車子突然間變得好無趣,現在他們只想跟著姑姑搭火車出門,即使阿公祭出吃大餐的策略也無效。小姪子已經嚐到搭乘公共交通工具的樂趣,他們在車上或是路上與不同的人互動,搭公車可以跟隔壁公車的人眼神交流、揮手致意,搭火車會跟人攀談,走在路上可以看到新奇的事情(譬如說鸚鵡社團的聚會) 有時甚至會收到禮物,可以看到加油站快速洗車的過程(三個小男生竟然看得興緻勃勃,最後還拍手鼔掌,讓洗車的工讀生小弟突然間感覺很虛榮!)。 無論去那裡我都喜歡走路,慢走可以發現許多有趣的事,而小姪子也開始發現這件事,雖然有時會抱怨腳酸,但一天差不多可以走個10公里左右。

想應該沒幾個人捨得讓小孩這樣走路,現在的小孩幾乎是跟車子共生的,走到那裡都要接送,我們家離國小不過走路10分鐘的距離,竟然也要接送,說是怕壞人綁架,但基本上我覺得它剥奪了小孩子探索的自由和好奇心,若是每天的生活範圍只侷限在學校、家裡或是安親班,那不就等於是籠中鳥嗎?

這次出門高雄正在舉辦反空污遊行,同時也有「懸日封街看夕陽活動」老爸叫我不要去湊熱鬧,但我們每次活動的起點或終點就是高雄「WOOSA」鬆餅和貝殼麵,即使是發生暴動也要去吃它一頓啊!在高雄大遠百的廁所看到一個穿著怪異的女人,身上掛滿大字報,可能是小諭露出好奇眼神,那個女人就逗他說;「剛才去參加反空污遊行,小朋友知道什麼是空污嗎?」小諭想了一下很認真的回答她「空屋就是空的房子啊!」參加遊行的女人忍不住大笑起來,「這個回答實在是太高明了,小朋友請問你是那個國小的?」

每次出門都會碰到各種人各種事,難怪小姪子們樂此不疲,那天我們回到家,他們把路人送的橘子轉送給阿公吃,真是貼心。從新竹回家那天晚上,我是自己搭高鐵接駁車回家的,當我把東西放到一樓冰箱發出悉悉索索的聲音時,聞聲從二樓下來的小諭以為是他爸爸回家,用擔心的口氣說:「爸爸!你有去高鐵站載姑姑回來嗎?」聽起來真是窩心,原來他們在期待我的回家呢!每次小姪子問我「姑姑,我們今天要去那裡玩?」我的回答總是「還不知道喔!這是秘密,到時出門就會知道了。」這是保持神秘感和不可預測性的重要之處,不論對小孩或對大人都一樣,「驚喜」是讓生活不無聊之必要啊。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黑糖貓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