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一直以來我是很愛芭蕾的,看完林美虹編舞的「小美人魚」我更愛而且很想要去奧地利的林茲一趟,林茲的國家劇院是林美虹工作的地方,她是那裡的芭蕾舞團總監,在網路上查到一則2014年的消息「林美虹接掌了奧地利林茲國家大劇院舞蹈總監」。基於音樂會安排的考量,我的歐遊機票大都是從維也納進巴黎出,通常維也納會待個三天(包含週末)把歌劇院和愛樂廳的節目掃過一遍就離開奧地利,去德國或是捷克都比留在奧地利好,但現在我可能會去林茲一趟,據說這個城市最值得去的地方就是國家戯劇院(Landetheater Linz;https://www.landestheater-linz.at/),再繼續爬文,發現這個城市並沒有很多人去過但只要去過的都喜歡,而且幾次被選為歐洲文化之都,或許花了500元去台中歌劇院看「小美人魚」是我近期最好的投資,重新審視奧地利的美好。

8月台中歌劇院開放購票時還有大把座位可以選擇,或許我應該是前十名花錢買這場芭蕾舞票的人,「小美人魚」並不是耳熟能詳的舞碼,實際上被編成芭蕾舞的次數寥寥可數,我沒看過其他的但我喜歡林美虹編的舞,選配芭蕾的作曲家連聽都沒聽過,但它們搭配得這麼完美,以致於我竟然為那些沒有機會欣賞到這部芭蕾舞劇的人感到遺憾,這次只在台中演出兩場,我看了星期六的場次。

林美虹的「小美人魚」是由兩個故事組成,是有關愛情與背叛的故事,卻被歸類於童話故事。安徒生的「小美人魚」和王爾德寫的「公主的生日」,它們的悲慘結局其實不適合給小孩子看,應該算是寫給成人的,但那天的觀眾裡有好多小女孩。上半場「公主的生日」描述不受公主青睞而心碎的小矮人死去,舞台上那棵最吸睛的寶石樹整棵變成血紅色時,我的心也跟著在淌血。下半場是大家熟悉的「小美人魚」故事,德弗乍克的歌劇「魯莎卡」是小美人魚故事的歌劇版,上次在布拉格第一次觀賞這場歌劇,女高音悲愴的咏嘆調好感人,愛情有時候蠻傷身的。

2011年在哥本哈根海邊看到安徒生創造的小美人魚雕像,我對這個角色其實是沒什麼感覺,但藉由舞蹈和歌劇的詮釋,乖巧溫順的小美人魚竟然就活靈活現了起來,尤其透過芭蕾的肢體表現,強烈感受到小美人魚的愛恨情仇,力道竟然比歌劇還直接,當然更遠超過童話故事的文字描述。這部芭蕾舞劇深深震撼了我,原來芭蕾也可以強悍而美麗。

有關芭蕾舞劇小美人魚的報導

http://www.sinatimes.tw/?p=350990

有關林美虹的介紹

https://womany.net/read/article/16648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黑糖貓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