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是愛好面子的動物,我是其中之最,但我的面子重點不在於車子、房子,而在於穿出去的衣服、鞋子、裝飾品和家裡的擺設,不一定要多高檔但要有自己的風格。一直以來,差不多是以每個月一次的頻率在家裡請客,客人人數從一個人到十幾個都有,為了讓老公寓看起來更稱頭,花了時間改裝,從各地買了許多家飾品來美化它。我覺得房子其實是活的,主人的心思、行為和品味會徹底改變它的風格,當你心情不好、思緒紊亂或是疲於奔命的忙碌時,通常房子也會亂糟糟,重點在於你花了多少心思去對待它。

這兩個月我都沒有在家請客,週間的晚上忙上課上班、週末忙著跑音樂會、回南部陪老爸和姪子們,這期間又去了一趟日本。一絡絡堆疊未讀的書、廣告信和報紙、一堆堆穿過還沒時間歸位的衣服,再加上換季從衣櫥拖出來的冬裝和日本帶回來的東西(吃的用的),我覺得自己快要被物品淹没了。星期天一大早起床就開始整理房子大作戰。先洗了衣服和被單、清洗浴室和馬桶;到樓上整理花園、移植盆栽、澆水施肥割草、掃地拖地;擦亮門口的銅版門牌;整理前後陽台的植物和盆栽、清除天花板的蜘蛛網;清理廚房、刷洗鍋具和瓦斯爐;舊報紙丟到樓下回收箱;整理衣櫥,做完這些事就花掉我一整天的時間,房子散發出清爽的微光。隔天晚上有3個同事來家裡作客,跟我一起進門的同事說,你家為什麼每次都這麼整潔?

在家裡請客要準備吃的東西,客人回去又要整理和清洗碗盤,典型勞民傷財的事情,但為什麼我會一次又一次不厭其煩的做?在某種程度上是在西班牙養成的習慣,外食在歐洲費用很高,大部分人喜歡邀朋友到家裡做客,這個時候就是展現主人品味的時刻,一個有趣的聚會為主人加分,搏得好名聲,我覺得也是展現個人軟實力和品味的最佳時機。在馬德里我在學校宿舍開過好幾次轟趴,也在那裡見識過許多別人的轟趴,也因此愛上轟趴。謝謝常常來作客的朋友,讓我有動力讓房子維持整齊,讓我採買食物時更注重小細節(食器、擺盤)和食物帶來的娛樂效果(譬如說松露橄欖油、松露鹽巴、海人藻鹽和松阪豬肉、日本和牛之間錯綜複雜的美味關係)。有什麼事會比一頓好飯和一群志同道合的好友,天南地北的在家裡閒聊更加療癒呢?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黑糖貓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