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知道在日本47個道府県裡面,常年在人氣指數調查(魅力度ランキング)最後一名的是那一個県嗎?就是我這次到日本旅行的茨城県(IBARAKI)。本來我對茨城県也是興趣缺缺,很多年前曾經去過茨城県的首府水戶,那時看過老叩叩的偕樂園(就是日本三園之一)之後竟然不知道做些什麼,食物也沒有特別好吃,只待了一天就無聊到落荒而逃。

那這次為什麼還要再來?因為茨城県在幾年前終於出現人氣觀光景點「日立海濱公園」十月下旬大家都相招去看轉成紅色的掃把草,透過各家電視台大幅報導,人氣直線上昇,我是在幾年前一次NHK新聞看到掃把草變紅的畫面才知道還有這種地方。1991年就開園的日立海濱公園,一開始是打著大量種植水仙花的名號聚集人氣,直到2002年開始在西口的「見晴らしの丘」大規種植藍色的粉蝶花(ネモフィラ)才一炮而紅。這種四、五月春天開花的植物,光是在2010年的黃金週期間就為日立海濱公園帶來26萬名遊客。

繼春天的花種ネモフィラ大獲成功之後,日立海濱公園開始尋找秋天的青鳥,而在2007年導入掃把草(コキア)。去了海濱公園看了變紅的掃把草才發現這種看起來土裡土氣、一點也不受注意的掃把草,其實在茨城県民家的花園蠻普遍的,但它們都沒有海濱公園的掃把草那麼漂亮,為什麼呢?因為公園當局花了很多時間與種苗公司合作才研發出新的品種,除了要容易栽培之外,植栽外形要很容易變成圓滾滾的形狀,而且莖葉的觸感要柔細,進到園區內發現觀光客都被掃把草園滾滾外型所迷倒,但我在茨城県鄉間或民家花園拍到的掃把草並沒有那麼圓,而且莖葉也沒那麼細緻。

從2007年導入掃把草到現在有10年了,掃把草已經變成日立海濱公園的金雞母,平日的星期四早上9點20分來到公園,公園西口的門口已經人山人海排隊等著要入場,停車場停滿遊覽車。我很慶幸剛才在JR勝田車站已經先買了門票,從9點半入場到12點要出場時,發現園內已經人山人海,由此可以想見在週末假日的人潮會有多恐怖!因為掃把草變紅的時間只有一星期,據我估計跟我在同一天入場的人數應該有好幾萬人,其中至少有1000個台灣人。

我是搭乘10月17日晚上11點40分的虎航紅眼班機飛日本,10月18日清晨5點多的火車從羽田機場出發,8點多抵達JR勝田站再轉搭巴士到日立海濱公園。大家都問我怎麼預知掃把草何時要變紅?老實說我只是估計掃把草會在10月下旬會變紅,再搭配虎航機票最便宜的時段訂票,想不到就誤打誤撞碰到變紅的「見頃」(見ごろ)。(待續)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黑糖貓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