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搭飛機到國外看歌劇感覺雖然很Fancy,但如果可以的話我是寧可在台灣看歌劇,因為便宜又大碗,服務又好。我買了10月12日和14日兩場在台中歌劇院上演的指環第三部「齊格飛」,同一部歌劇連看兩次是我的習慣,幸好台灣自製的歌劇通常也是連演好幾場,正中下懷,通常看第二次時會比較有時間注意到細節。能夠買兩場歌劇票代表它的價格也在可負擔範圍,這次齊格飛的最低票價是800元(還有更低的視線受阻區400元但數量很少)持有歌劇院卡再打9折,2場加起來也不過是台幣1440。

我第一次看指環的「齊格飛」經驗很慘烈,一直到現在都餘悸猶存,那是在柏林的德意志歌劇院,那場音樂會最低票價是38歐(折合台幣1520),我在劇院門口堵到多一張票想賣掉的人,用30歐買到手。起初我喜不自勝,覺得自己運氣真好,開演後才發現大勢不妙,只有德文字幕耶!我百思不得其解的是明明唱的是德文,為什麼還要給德文字幕,難不成是給聾啞人士看的?相較之下,台灣的歌劇院給了中文和英文字幕才是比較正常,照顧到所有人。或許大家知道華格納指環四部歌劇裡面,齊格飛算是最沒人氣的,不只是台詞多,音樂沒有其他三部那麼好聽而且背景都在暗黑的森林裡,加上整部歌劇長達4個多小時。柏林的「齊格飛」總共有三幕,唱的是我不懂的德文,那時我對華格納也不熟,在歌劇院裡面睡睡醒醒,沒帶蠻牛或是德國百靈油提神,又捨不得已經付出的30歐元提早離開,結束時還碰到剛才賣票給我的德國人問我看得還開心嗎?還要故做歡欣的說喜歡,總結一句話,只有狼狽可以形容。

我在歌劇院排隊寄放行李時跟一個德國人攀談起來,他說柏林有好幾個歌劇院但以這個德意志歌劇院最舒適(即使便宜的票也沒有視線死角),那個人還提到若沒有機會看完指環四部歌劇的話,那指環最後一部「諸神黃昏」絕對是死前必看的名單之一,聲光音樂效果俱佳(我猜應該很有金光布袋戯的FU)。台中歌劇院從2016年開幕的第一部「萊茵黃金」開始,經過2017年的「女武神」通過2018年「齊格飛」的殘酷試煉,讓我很期待2019年推出的指環終結篇「諸神黃昏」,個性急如星火的我比較想在4天內看完指環連篇歌劇,但歐洲著名歌劇院推出的「指環」製作每每一票難求,有錢也不一定買得到,分成4年看完指環也算不錯的功績,據說專門上演華格納歌劇的「拜魯特音樂節」想要買到票得要等待10年之久,得要感謝台中歌劇院的用心製作。(待續)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黑糖貓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