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個到花市買花或是想要開始種花的人都有個美夢,想要把家弄得像是綠色森林一樣,有個最近買新房的同事就是這麼想的。若是我把切身經驗傳授給這位同事,那就算是不道德的潑冷水行為(太過白目了),但實際上潑冷水是有必要的,如果大家都這麼會種花的話,那麼花市的生意也不會一直蒸蒸日上,就是有人常常把花種死了,需要買花補充才會有花市的存在。

我也相信想要綠化環境的同事聽完我的話也不會相信,還是會去花市買花,做他的綠色森林大夢。照顧植物真的很容易嗎?我覺得它和照顧寵物一樣都很花時間和心思,買花的同事說:「種花不是就澆水就好了嗎?」如果這麼容易的話,那養小孩子不也只是張嘴吃飯而已,有這麼難養嗎?很想帶這個同事到我家頂樓看看那一大絡的空花盆,全部都是錢堆出來的,花盆的原主人不只是多肉植物,還有更多大家都以為很好種的花和樹。

種花這檔事應該可以套用「一將功成萬骨枯」這句話,種花環境調整和澆水拿捏都是學問,我相信許多專業人士是犧牲許多植物才變成大師的!朋友來家裡只看到綠化有成的環境,若是給他們看看那整疊整絡的空花盆,可能會有人打退堂鼔。有個朋友參觀過我家頂樓花園後,馬上到花市搬了幾盆綠樹擺在陽台「現在的陽台日照量都不足,你有特別挑過半日照或是只需少量日照的室內植物嗎?」我問朋友,答案當然是否定的,因為大家都到花市挑選看起來漂亮的開花植物,很少會考慮到環境合不合適。

空花盆形成的背景很簡單,因為大家都覺得種花很容易,有個朋友問我為什麼浴室放那麼多黃金葛,不嫌單調嗎?感覺雖然單調,但日照量不足的浴室也只有黃金葛活得下來,其他的綠色盆栽都種不久就掛點,沒有對外窗的浴室甚至連黃金葛都種不起來。也因為光線不足的考量,我在浴室貼了許多綠色系拼花馬賽克,算是綠化的另類思考。

想要把家裡綠化成森林的同事信誓旦旦的說,種花沒那麼困難,要我等著瞧。我倒是很想見識一下這種「人定勝天」的決心,其實也不用很久,大概三個月便知分曉。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黑糖貓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