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日本,只要氣溫超過35度就叫做「猛暑」,結果今年夏天日本各地都有破紀錄的「猛暑」,而且很輕易的就出現40度以上的高溫,關東的熊谷(琦玉県)和多治見(岐埠県)互相爭奪日本最高溫的寶座,兩地的居民都宣稱「既然已經很熱了,那就至少拿個第一名吧」。日文老師還說最近出現一個新名詞「重ね布団」,會熱成這樣是因為日本上空出現的高氣壓,宛如兩層棉被般停滞在日本上空,才造成這種超級猛暑現象(日本上空で“重ね布団”のように層をなす2つの高気圧。その勢力の強さと停滞した状況が今回の猛暑に拍車をかけている。)

相較之下台灣顯然幸福多了,五、六月因為苦旱而空掉的水庫,正好讓八月的大雨補得滿滿,相較於南部淹大水,北部顯然運氣好得多,適量的雨水讓綠意蔓延,每天午後雷陣雨滋潤了大地,我常利用中午時間去散步的雜木林,這段時間雨水的滋潤之下,綠意盎然百花蓬生宛如春天降臨,讓人心情大好。通常我中午不是跟同事打桌球,就是上瑜伽課。有時同事請假找不到球伴,我就到雜木林快走,走40分鐘進帳5000步,當天的萬步大計就差不多完成了。

說是雜木林其實也不算,因為它是園區某半導體公司認養的公園,步道整理得很好,種了許多苿莉香花植物和果樹,香蕉、柚子之類的,經常見到圍繞這片雜木林的幾個公司員工,利用午休時間來這裡散步,雖然很多人是邊看手機邊散步,但再怎樣都強過坐在位子上滑手機。在雜木林散步時有時會聞到香味,那是旁邊的living one餐廳的烤麵包出爐,這點絕對是其他地方碰不到的好康啊。

我喜歡住在新竹的原因主要是新竹的綠地比較多,科學園區就像個大型綠地公園,還有寶山後花園,再加上有腹地廣大的清交大校園和工研院,讓我來到新竹之後就再也不想離開。同樣是來自南部的同鄉問我,不想回台南嗎?老實說一點也不想,因為南部太熱了,冬天不適合穿馬靴(個人覺得穿馬靴看起來比較chic),新竹的氣候和地理環境對我來說正好,也是適合騎機車到處逛的城市規模。那你不覺得新竹東西難吃嗎?同鄉又問我,再難吃也可以找到不錯的店,這是我的回答。再者,在公司附近有片小小的雜木林可以散步、享受綠蔭,觀察春夏秋冬的四季變化,是很幸福的事啊。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黑糖貓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