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常常聽音樂會的人應該會注意到音樂會檔期安排這件事,搶黃道吉日真的蠻重要的,兩廳院自己推出的節目通常都是排在星期六或星期天,若是排在平日賣座至少要先減個二成左右。對於上班族而言,平日聽音樂會真會要了老命,尤其我是住在新竹,離台北的兩廳院或是台中歌劇院都有一段距離,除非逼不得已,平日我不會去聽音樂會。新竹的音樂會場地我還可接受只是觀眾水準有待改善,有次在新竹縣演藝廳看貝克特的「等待果陀」,我做了一件史無前例的事情,看完上半場就回家了,觀眾水準低到讓人無法忍受。顯然有許多家長把貝克特的作品當做是兒童劇,現場大約有3成的青少年及小孩(包括嬰兒),演出當中不斷有嬰兒啼哭,小孩講話聲和坐在吵鬧小孩附近觀眾的憤怒噓聲,跑遍世界聽音樂會,這種荒謬的光景還真能對應「等待果陀」想要表達的哲學。

如果台北和台中同時都有排節目的話,那我會優先選擇交通比較方便的台北,五點半下班去趕高鐵,票價比較貴但時間綽綽有餘;搭客運的話時間比較趕但勉強達標。回程的差別更明顯,跑台中的客運21點就收班(假日22點),但跑台北的新竹客運最後一班是23點20分,去台中的話沒有事先規劃還可能回不了家。為了找出便宜而且可行的交通方式,最近我做了一次實驗,試著搭火車來回台中歌劇院看表演,去程因逢下班時間沒位子,站了一個多小時到台中火車站,下車後換公車也是人潮滿滿,站到快要起乩。

請假1個小時騎車到火車站搭17:22的火車再轉公車,到台中歌劇院勉強趕上7點半開演時間,如果火車誤點的話(蠻常發生的)那就沒搞頭鐵定遲到。回程時因為台中客運往新竹的巴士已經收班,火車和高鐵是唯二選擇,回到新竹時間都差不多,我就選了火車(牽涉到抵達新竹後如何回到家的交通問題),音樂會結束後只剩2班火車可以選(22:20和20:45),我看的芭蕾是在21:50結束,為了趕上22:20開出的火車,簡直是使盡吃奶力氣,下了公車後狂奔到火車站,時間緊迫到一踏上車廂,門就在身後關了起來,半夜回到家簡直累斃了,讓我覺得平常鍛練身體就是要用在這個「摸門」的,如果是身體差一點的,恐怕就倒斃在踏進車廂之前吧。我還曾經考慮使用U-BIKE來回台中歌劇院和火車站,但為了一場音樂會拼到這種地步未免太誇張,台中市政府實在欠我太多,蓋捷運進度可以加快腳步嗎?

如果不幸沒趕上22:20,那麼搭乘22:45分的火車就會在香山跨日,回到新竹是隔天凌晨的00:09分,聽音樂會聽到要跨日,朋友聽了都說「你的人生非得要這麼操才行嗎?」但不管怎麼說,對小資族來說去台中歌劇院聽音樂會是件蠻操勞的事,只是10月份開始有許多台中歌劇院only的節目,趁這個機會把所有交通方式整理出來備用。

只要是使用大眾交通工具,不管如何精算,平日上班時間去台中聽音樂會都需要請假一小時才來得及,我的操作方式如下

  1. 不管搭火車或客運都一定要騎機車到新竹火車站,這樣回來時不管搭什麼交通工具都可以騎機車回家

  2. 去程可以搭16:50或17:20的台中客運(與新竹客運聯營),朝馬下車後走路去台中歌劇院 

  3. 去程也可以搭台鐵火車17:10或17:22 這兩班,下車後走路(約4分鐘)到麥當勞前面搭300開頭的公車到新光及遠百那站下車,再走到台中歌劇院,在下班尖峰時段從火車站到新光三越大概需要30分鐘。

  4. 回程如果來得及就搭台中客運巴士(走路到朝馬),來不及搭巴士就搭火車或高鐵。台中歌劇院走路到新光三越,搭300開頭的公車到火車站(第一廣場),走路到台中火車站搭22:20或22:45火車。

  5. 回程想搭高鐵的話,在歌劇院門口搭161公車到台中高鐵站(約需20分鐘),22:05或22:40,回到新竹再轉搭台鐵到火車站騎機車回家(別忘了這個小資族的忠實好朋友喔)

  6. 持有悠遊卡的話,搭乘台中市公車免費(10公里以內)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黑糖貓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