據說屬於多肉植物仙人掌科的火龍果很好種,但我就搞不定老媽遺留下來的幾棵火龍果,花了許多時間施肥整枝但還是長得不太好,更不用提結果子。我猜老媽一定是為了「好棒賽」才種下那幾棵火龍果,一向節儉的她捨不得花錢買貴參參的紅龍果。因為在台灣人氣很高,種植火龍果的農民暴增,而導致今年產銷失衡價格暴跌。花園裡的火龍果長得奄奄一息,幾個月也蹦不出一片新葉子,顯然有鐵血意志的老媽也沒能搞定這些火龍果,有次她要我幫忙架設棚子好讓這些火龍果攀爬,大熱天又碰到有刺的火龍果,我的脾氣發作跟她起了口角,覺得她幹嘛要沒事找事做,才花一百元就可以吃到肚子撐,何必在大熱天弄到所有人都火大?老媽去世兩年我才驚覺到吃果子拜樹頭的重要性(我們一直在享受她辛勤治家的庇蔭)也才發現我越來越想念她。

或許老媽若聽到台東這則鄉野奇譚,會跟我一樣笑呵呵,為什麼好端端種在地上,搭了架子給它爬的火龍果樹不長,偏偏要長到電線桿上面呢?分明是豬不肥卻肥到狗的典型例子。這棵長在電線桿最高處的火龍果證明它真是一種很堅靭的植物,我和老媽都沒有抓到種植訣竅。台東的電線桿火龍果隱藏得很好,若不是電線桿旁邊的芒果樹被修剪了枝枒,也不會有人發現它的存在,現在它上了新聞。我最喜歡看這種鄉野奇譚,當大家都為這個火龍果奇觀而嘖嘖稱奇時,只有我覺得有點遺憾,不知道老媽看到這個新聞反應如何?今年的紅龍果又便宜又好吃,可惜老媽再也不能享用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黑糖貓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