這是一件洋裝(橘色拼花)和一件上衣的組合(格子), 洋裝下擺不規則的抓摺, 加上長度太長, 單穿看起來很老氣, 我請師傅拆除抓摺變成平接, 也因為這樣多出一塊完整布料, 用這塊橘色布料加大洋裝上半身和格子上衣側邊, 再把洋裝長度改短但保留下擺的不規則拼花. 這樣一來, 不論是洋裝或是上衣都可以單穿但兩件合併一起穿更加出色.  

之前在衣服專櫃認識一個櫃姐,與她交手才知道厲害的推銷員到底是什麼樣子。我現在很少買衣服,大部分是拿舊衣改新,所以有時會到喜歡的設計師服飾專櫃找尋靈感。其實原本也沒有要買什麼,只是去專櫃看有什麼改衣服的新點子,但這位櫃姐就是有辦法讓我下手買幾件新衣服,就只是家常閒聊,沒有花很多時間或話術,難怪她是在許多設計師爭取的熱門銷售員。

我跟這位櫃姐還蠻有話聊(大部分是有關服裝設計的事),她轉職到台北前送我一件傅子菁設計的衣服,很久以前買的但現在穿不下了。其實她送的那件衣服我也穿不下但它的顏色和設計,提醒我衣櫥裡有件找不到場合穿出門的傅子菁洋裝(布料和拼花很特別但版型不太對),正好可以配合這件上衣做改造。花了點時間跟改衣服的歐吉桑討論,改完的樣子就如當初所預期,我喜歡極了而且經常穿出門!趁著去台北聽音樂會的空檔,穿著整套衣服到櫃姐服務的地方展示成果。她很驚喜的發現這件衣服的蛻變,我是很感謝她給我改造衣服的靈感。

改衣服給我很多成就感而且也確保衣服絕對不會跟別人撞衫,除了三宅一生之外,我幾乎修改每件買回家的衣服,即使它已經是設計師的小眾品牌不太有撞衫的可能性。我也儲存許多特別布料用來改衣服;經常清理衣櫥,找出可以合併修改的衣服,有時拆掉某件衣服剩下的布料可供好幾件其他衣服修改。經過長時間的訓練,修改的衣服偶有失敗但大部分成功,這都歸功於跟我配合改衣服的歐吉桑。本來歐吉桑只會做西裝,不會做女裝的他被我磨練到可以掌握我想修改的重點,而且有時會貢獻新點子。為了加快修改速度(他客戶很多常要排隊很久),我對歐吉桑極盡巴結之能事,三不五時奉上好吃的東西。

前陣子上德文課時,老師講了一個有關香奈兒設計總監卡爾拉格斐(德國人)年輕時的故事,有次他老爸到了巴黎跟他約吃飯,隆冬的冷天氣但當時還沒什麼名氣的卡爾穿得很單薄,他老爸叫他好歹買件保暖外套,他把他老爸帶到一家店,指著其中一件衣服,除非買那件要不然寧可凍死。創作天才大多偏執而且龜毛,我當然不是什麼天才但從很小在穿著方面還蠻執著的,從以前就經常有人說我衣服穿搭很另類,甚至有人用奇裝異服來形容。這讓我想起老媽,從小我就看著老媽做衣服、改衣服的背影長大的,她常自得其樂的踩著縫紉機,每次出門要花很多時間精心打扮確保自己穿的衣服與眾不同,老媽一直對穿著打扮樂在其中,我也是。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黑糖貓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