旅行途中我喜歡跟人講話,歐美遊客看到東方臉孔不見得有興趣搭理你,但南美洲及東南亞來的觀光客就熱情得多,其中越南人是我最近幾年觀察的對象。70年代的越戰造成大量越南人外移,他們逃往全世界然後在40年後的今天形成一個壯大的族群,勤奮聰明的越南人在每個地方落地生根,溶入當地社會學會他們的語言,然後為亞洲來的觀光客創造了驚喜。以前到歐洲旅行能夠吃到一碗熱騰騰的日式拉麵就要謝天謝地,但現在我不吃拉麵了,因為十之八九都是中國人開的(店面外裝唯妙唯肖,但是湯頭卻是牛頭不對馬嘴的偽貨),我現在改吃越南河粉,它們大部分都很道地,著根性很強的越南人也容不得中國人來搶地盤。

   原先我對越南這個國家完全沒有概念,前年底一次越南出遊徹底顛覆我對越南的印象,這幾年出國碰到許多越南人,不論是年輕或是有年紀的幾乎都還保留舊時相對純樸的根性,當我在CKMerlin Hostal碰到東方臉孔的兄弟檔老闆,態度不卑不亢的對應顧客,讓我忍不住在最後一天跟其中一個閒聊起來,一談之下發現他的父母是從河內輾轉移民到捷克落地生根。都講得一口流利的當地話、英文及越南語,一家人同心協力,從一間民宿旅館和販賣紀念品的商店,又繼續頂下第二家。

   CK在1992年就被指定為UNESCO的世界遺產,除了冬天之外應該沒有淡旺季之分,觀光客成群結隊,民宿旅館每家客滿價格還算合理。我只在舊城一家捷克式的可麗餅店買了覆盆子冰淇淋可麗餅(115克朗),在超市買了幾個蘋果和青花菜煮泡麵,不太了解在餐廳吃飯的價格,但我對於遊客餐沒什麼興趣,梅林旅館每一層樓都有廚房,煮了一碗台酒的紅燒牛肉麵,加一些青花菜補充營養,飯後吃一塊台中的太陽餅當點心,然後再出門溜答,因為方向感很差,即使在這個小城也經常迷路,需要動用到Google map

   這個城堡最有趣的是從13世紀起歷任堡主依自己喜歡的風格和當時的流行樣式來整修城堡,它包含各種建築元素,也把家徽嵌入建築裡面,既有像法國卡爾卡頌的中古式城牆,也有15世紀的文藝復興建築形式和抺灰泥工法,但這樣的組合卻沒有違和之感,反而讓小鎮五顏六色多采多姿,在不同的時間點,光影的移動讓這些建築產生奇妙的變化,從早上到晚上我在街上來來回回走了4趟,每次巡看都像是剛抵達那麼新鮮。光是坐在某些漂亮建築的前面,看著觀光客來來去去就是一件有趣的事,不同人種、髮色、年紀和語言,他們都被吸入這座小城,就像從13世紀到20世紀這段期間它融合了不同的建築語彙一樣。若不進入城堡參觀一切都是免費,但參加不同的Tour導覽其實能夠更探入了解這座城堡的歷史和不同的家族的著力點。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黑糖貓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