按照木工師傅教的方法,我用鐵槌把榫接的地方敲開了,可以看到前人試著要修復這張椅子的痕跡,卡榫附近的平面有許多乾掉的黏膠,但即使如此椅子依然會搖動,這也是為什麼我可以在回收垃圾堆裡撿到這張椅子的主要原因,這張椅子是實木加上藤面坐墊及靠墊,主要連接部分都是用木頭卡榫就知道它年代久遠,可貴的是它卻是現代風設計而且坐起來非常舒適,再放小塊的榻榻米當坐墊,訪客來都搶著坐,沒有人相信它是從垃圾堆撿來的。只是榫接部分黏膠鬆脫讓椅子坐起來會晃動,前人試著要修理但沒有成功最後就把它丟了,上次木工來家裡幫天花板施工,把握機會問他的意見,上個週末正好從櫃子裡找到一罐日本百圓商店買回來的白膠,心想此時不修更待何時?

用鐵槌把兩邊卡榫慢慢敲開, 清理舊黏膠然後把白膠灌滿孔洞, 再把卡榫敲回去就大功告成了

   沒想到修椅子這麼簡單,把卡榫敲開之後再花一點時間把舊黏膠刮除,日本的白膠罐子是做尖細形,擠出來的白膠很容易就可以灌入榫接敲開後的孔洞內。木工師父說白膠一定要灌入孔洞內,只黏平面是沒有用的(椅子前主人就是這麼搞),果然灌完白膠,把卡榫放完原位,再用鐵槌敲緊(鐵敲的時候要在木頭表面墊上厚布,以免傷害到纖細脆弱的木料),整張椅子就穩如泰山了。椅腳兩邊都用同樣方式修復,其實這張椅子的卡榫不只是兩邊的椅腳,但木工師傅建議我一次拆解一個平面就好,不要全部拆開一次修理完畢(怕到時無法組回去)。只修理2個椅腳部分就讓這張椅子穩如泰山,不搖不動,剩下的手把卡榫部分我會等到下次再做修整。椅子也有部分連結是使用五金件,大部分都已經生鏽,有的甚至鬆脫,木工建議我用扳手取出原件再拿到五金行購買相同尺寸的五金回來安裝,到時這張椅子就會像新的一樣了。

  這樣初步修整總共花了多少時間?其實花了不到40分鐘!修完椅子再上樓做一點園藝工作,洗了澡就準備跟朋友到寶山享受鑫園客家菜的酥炸豬腳。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黑糖貓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