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在幾年前一次裝潢卸下客廳那台很老的窗型冷氣,當時心想反正我也不吹冷氣,正好可以把空間挪來掛一些裝飾小物,架了4個棧板到牆壁上,不只蓋掉了冷氣孔而且木質棧板顏色讓客廳看起來很暖和,我在木棧板上掛了許多各地跳蚤市場撿來的寶物,五彩繽紛好不熱鬧。經過幾年的驗證,發現冷氣還是必要的,要不然夏天真的沒人敢來家裡做客,而且換了變頻冷氣其實也有暖氣和除濕功能,都用得上。為了裝新冷氣,只好把原來牆上的棧板卸下來加工鋸短,雖然展示空間會少一點但多了台冬暖夏涼的窗型冷氣,也算是個好的改變。

   施工前幾天,開始收拾東西拆除棧板,量測需要鋸斷的尺寸及冷氣插頭留孔的事前作業。才卸了兩個棧板拿掉上面裝飾掛盤,突然間覺得客廳變得好冷清,在寒流來襲又下雨的夜晚感覺更冷了。我是喜歡「玩色」的人,無法體會把家裡弄成「極簡又純色」的那種荒寂感,尤其是新竹的冬天和強風,沒有顏色的室內佈置帶來的寂寥,或是沒有暖黃燈光帶來的溫暖,可能會讓我折壽好幾年。每個來過的人都問我家裡吊掛著各種盤子,不怕地震來碎滿地,對照我花蓮朋友的遭遇,如果真的碰到地震,所有收藏付諸流水的可能性極高,不管是掛出來展示或收起來其實最後的遭遇都差不多,那就豁出去了,及時行樂吧。

  我把每次的小裝潢年度大掃除的儀式來對待,小時候每到過年前的固定儀式就是大掃除,全家總動員清掃平常沒掃到的角落,那時家家戶戶都這麼做。現在呢?有三成做年度大掃除就要偷笑了,現代人又很會買,沒有年度大掃除,那些藏在黑暗角落的陳年舊物更難曝光,大家心安理得的狂買,東西越堆越多,想要用時卻找不到只好又買新的,變成一種惡性循環。趁這個機會清洗取下來的掛盤,壁虎在盤子上留下許多大便,蜘蛛網和灰塵塞滿各種縫隙,安裝新機器前夕的大清掃讓房子神清氣爽。再過幾天裝上新冷氣,浴室天花板換新裝,再加上三菱多功能暖風機,距離「理想的家」又邁進了一步。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黑糖貓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