這波衛生紙漲價引起許多人瘋狂搶購,我是不知道為什麼有人會為了省幾十元而把家裡堆得像雜貨店,但這種人其實還不少,就像每次汽油宣布要漲價的前一天,就是有人願意花很多時間排隊只為了省那區區一點錢。我自己則是另外一種花錢的例子,譬如說這次申請到政府的排氣熱水器補助,既然要叫廠商來施工,那就順便把想做的工程一併處理吧!

    冬天的新竹很冷,加上涼颼颼的強風,有時會讓家裡沒有任何保暖設備的我,自動省略洗澡這件事,即使有熱騰騰的熱水但進入冷冰冰的浴室,等到熱水暖和了身體到走出澡缸穿衣這段有如洗三溫暖的過程。如果能夠安裝像日本那種暖風器該有多好啊!每到冬天我就在想這件事,但這種老房子想要安裝要費一點周章,要改裝天花板而且牆壁要洗洞做排風口,一連串麻煩事讓我住進這個很通風的房子五年之後,還是停留在想望階段,一直到申請到政府的熱水器補助款,才真正付諸行動。

     既然要在浴室安裝暖風機,那麼客廳也順便安裝變頻冷暖器,這樣即使天氣很冷家裡也可以暖呼呼,而還可以除濕。別人裝冷氣是為了納涼,只有我是取暖和除濕考量。浴室天花板更新、日本的三菱冷暖風機、AO Smith的熱水器加上PANASONIC的變頻冷氣及各種安裝費用,算一算也是一筆錢。朋友說,在這麼舊的房子裡安裝高檔設備不會覺得太可惜嗎?搞不好很快就要拆除都更了。老實說,即使是想法異於常人的我也經常被這種世俗想法左右,如果我早就下定決心的話,那麼搬進這個房子五年來的每個冬天,我應該很快樂的在浴室哼歌洗澡,而不是像現在這樣打著哆嗦不想洗澡,一台三菱的冷暖風機台幣一萬六,假設用五年每年攤提三千,每個月平均250元,我可以在夏天吹涼風冬天吹暖風,還可以在濕氣很重的冬天保持浴室的乾燥,以CP值來考量,早就該裝了才對。

   老媽是最早覺悟的,她一直很節省,直到有一天她覺得自己這麼省都沒有享受到,決定對自己好一點。她買了很多健康食品、電療椅什麼的,該出國時也勇往直前。老媽突然去世之後,我們還在吃她花大錢買回來的健康食品,繼續用她那些贈品衛生紙,但她好歹有做了自己想做的事。這次設備更新不及老媽花錢的零頭,我們家的人花錢總有一套自己的哲學,但說穿了不就是「錢這檔事,活著是財產,死了是遺產」有用到才是重點,人要即時行樂啊!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黑糖貓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