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大概十幾年前曾經砸錢買了2Alexandre de Paris的髮夾,那時網路商店或國外代購還沒那麼流行,想買好東西就要在百貨公司的專櫃,所以被貴也是沒辦法的事,兩個髮夾是義大利製的非常耐操,尤其是那個3公分的小抓夾我經常使用,一直用到最近它的彈簧突然斷掉,讓我頓失所依。打電話問專櫃,說是可以修理但要送回專櫃而且需要2星期時間。這個貴參參的品牌在台灣的櫃點並不多,都與新竹有段距離,緩不濟急,我天天打桌球需要小夾子來夾住飛揚的頭髮,但又不想用爛貨代替。

   上網查到賣家,我決定改買1.8公分小抓夾,價格只有專櫃的一半,馬上上網選色訂貨,2天後就收到了,看到東西之後我有點吃驚,平平都是無鑽小抓夾,在這十幾年間竟然costdown到很誇張的地步,無論是色澤及材質,甚至連那個金色商標A都褪色許多,商標不夠立體整個被平板化了。這次過年回家又翻了老媽的衣櫃,她有好幾個衣櫥,在裡面分別可以找到各個年代的布料和衣服,比較一下就會發現越古老的布料花色比較呆板但布料很實在,無論是毛料或棉布都織得很紮實,我和妹妹在衣櫥裡尋寶,她帶走老媽有幾十年歷史的大衣,我帶了幾塊布料回新竹,打算在改衣服時派上用場。

   很多東西我們順理成章的使用,但沒有比較過新舊就不會發現原來許多東西都因為成本壓縮而降低品質,譬如我最喜歡用的瑞士Spring鍋具,因為天天使用非常有感,有次在賣場看到spring鍋具特價而把玩了一下,拿起來之後發現重量感及光澤感有差別,翻到背後發現已經由瑞士改成德國製,店員覺得我是行家而跟我講了實話,說穿了就是cost down。我慶幸自己在十幾年前就買了足夠的spring鍋具(平底鍋和單柄鍋),這些東西好好保養使用得宜的話,用到下一代都不成問題。曾經在法國跳蚤市場買到一個50年代的LC鑄鐵鍋,除了造型改變之外,LC鍋算是改變比較少的,起碼維持住該有的品質。

   百年老品牌如何維持品質是一個大課題,能夠禁得起時間考驗,設計翻新受到消費者喜愛但品質又不打折的老品牌並不多,感覺上法國人在這一塊花了許多功夫,而且做得還算不錯。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黑糖貓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