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工作需要精細的計劃執行,天天按步就班讓我的個性被制約,我跟其他人一樣需要尋找情緒出口,有些人是到夜店冒險,有些人愛開快車或是買好車,或是常常去大吃一頓。我呢?我選擇帶點冒險性的旅行,譬如說去越南旅行只買來回機票,旅館及行程都是到了當地看狀況再處理,去日本旅行從來不規劃細節,多了點隨性而為的空間。就這樣,我在謹慎行事和任性而為拉扯我的個性當中取得平衡。即便是搭高鐵,我也都在賭運氣,因為我從不買指定座,有位子就坐沒位子也不麻煩,只要手中有一本書,站再久都OK

   我的旅行運還不錯,出外都碰到貴人不會碰到扒手和匪類,即使在熱門的連假買自由座的票搭高鐵幾乎都有位子可,雖然我很會站但一直沒什麼發揮機會。年假後北上,照例上了高鐵,做好站一幕歌劇長度的準備,一切就序之後,有一個人跑來問我想不想坐著?他說在某個車廂有個位子是他的,只是他想留在自由座車廂陪朋友。在這個擠滿人的自由座車廂,一個陌生人特地從車廂的另一端穿越人群走過來,問我想不想坐?旁邊也站著一堆人,為什麼他不問,偏偏要來問我?這是個玩笑和騙局嗎?如果在印度我會衡量一下「騙局」的可能性,但在台灣我決定一搏,離開自由座車廂,穿越4個車廂到陌生人提示的位子。

  這樣的天人交戰我經歷不只一次,有次從布拉格搭德鐵DB到柏林中央車站,下火車後找到巴士要去青年旅館,我問司機要付多少錢,他只回我OK就揮手叫我往後走,這是一輛免費的巴士嗎?我看上車的人都付了錢,但他又不收我錢,我只能站在一旁心驚膽跳的擔心查票員來的時候,到底要拿出什麼證據來證明我的確想要付錢但巴士司機叫我不用付。這次高鐵讓座的事也是,我沒有座位票(因為我用的自由座回數票卡)卻坐到指定座的車廂,萬一查票員來了要怎麼辦?我就這樣心驚膽跳的坐在好心人給我的位子,看起來這個座位確實是他買的,因為途中停靠站也沒有人跑來跟我討位子,正值新年繁忙期也沒有服務員來查票,但這樣一直提心吊膽真的蠻折騰的。

     朋友都說這算是天上掉下來的新年禮物!你覺得呢?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黑糖貓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