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花蓮大地震發生的前幾天,在新竹就有幾次比平常略大而且搖比較久的小地震,以致於26日晚上的那次全台的搖晃並沒有讓我覺得很嚴重,地震的隔天去上班,整天都很忙沒時間上網,等到我意識到地震發生在花蓮市區而且蠻嚴重時已經是隔天了,急急忙忙打電話給住花蓮市的朋友詢問狀況。

   朋友說房子沒事但室內的傢俱東倒西歪,她多年收藏全部付諸流水。朋友跟我一樣也喜歡買陶瓷杯盤和各種裝飾的東西,現在全部摔個粉碎。聽到這裡讓我心頭一驚,我們家那一櫃可是摔不得啊,每一種都是不可復得的絕版品,來自世界各地,它們對我重要的程度是,如果半夜發生大地震,我跳下床第一件事就是去頂著櫃門讓它不要倒掉,放瓷器的櫃子是老柚木做的,非常沈重穩固但我唯一不滿意的是它的門沒有栓子或卡鎖。花蓮朋友的遭遇讓我開始思考「萬一地震發生在新竹」的備案。

   假日花了點時間把櫃子下層清空,我要把上層摔不得的珍貴瓷器放到下層,因為接下來要過年了,不在新竹這段期間若是發生地震我也無法堵在櫃子前面啊。每一個瓷杯瓷盤都有它的故事,我可以像天方夜譚一樣滔滔不絕講上33夜,在日本某個百貨公司猶豫好久才下手的香蘭社、深川製瓷,在葡萄牙里斯本的某個店家無意間瞄到的好貨,從法國或日本跳蚤市場找到的精品,收拾的同時覺得自己真是有夠敗家。其他沒買這些玩意兒的人,他們的錢是怎麼運用的呢?躺在銀行帳戶裡?買股票賠掉了?在金融風暴當中蒸發了?我的寶貝瓷器約等於我的旅行歷史,如果我記不得旅行的細節也一定記得怎麼買到它們的過程。

   這些瓷器並不是放著當裝飾,平常也會拿出來使用,只是數量太多以致於亮相的機會不多,層層疊疊放在櫃子裡更難取用,花點時間做整理一一放到紙箱裡,所有瓷器依重要程度大小由櫃子下方往上排列,應該可以兼顧取用的便利性及降低地震帶來的風險,得要在過年前全部弄妥才能安心回南部過年。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黑糖貓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