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次吃到朋友煮的羊肉爐,現宰土羊的美味讓我非常驚艶,以前想吃火鍋時總是到大賣場或COSTCO買現成的湯料,再加上精心張羅的食材就讓我很滿意,吃完特製羊肉爐我決定要效法朋友的做法,回歸基本面和古早味。這個朋友想吃麻油雞就到特定商店買麻油、雞肉,加上老薑就可以煮出讓人回味無窮的麻油雞。我想起小時候,那時候老爸和老媽三不五時就幫我們進補,冬天尤其多,材料也是自己養的雞,豬肉攤買來的肉和中藥房抓來的藥方而已,我們這些小孩被補得身體勇健,頭好壯壯,我竟然忘了這些初衷,還跑去買現成的食材來進補,多虧朋友的提醒讓我興起自己做羊肉爐的念頭。

   雖然我蠻喜歡COSTCO的澳洲梅花羊肉火鍋片,但朋友搖搖手說「NO!NO!NO!」煮羊肉爐一定要用帶皮的羊排,她都到竹蓮市場附近的羊肉攤挑肉,羊排數量不多,冬天大家更是搶著買,一定要在早上八點之前去買,要不然就會向隅!我再怎麼貪吃也不會在冬天從暖暖的被窩起床,7點多出門去買菜,羊肉爐計劃就這樣一直被擱著,直到有一天跟同事聊起這件事,她說她家就住竹蓮寺附近,可以幫我買帶到公司。就因為這樣,這波霸王級寒流襲擊台灣的週末,我和一群朋友就在坐家裡吃羊肉爐暖身,二天就吃掉五斤羊肉。

   當大家為了暖身而去火鍋店或是海底撈,甚至等了很久才排到桌子時,我們就坐在家裡享用熱騰騰的羊肉爐,邊吃飯邊聊天。我想起小時候全家在家裡大啖各種補湯,吃飯聊天的晚上,現在想起來這可能是經常吵吵鬧鬧的家所擁有過最美好的時光了,即使外面寒風呼呼的吹,但老爸用各種補湯撫慰凍寒的身體和飢餓的腸胃。只會養雞,不敢殺雞又愛吃的老爸,經常催促老媽去殺雞而起口角,不想殺生的老媽八成是為了我們這些貪吃的小孩才會忍耐去做這些事。

   我把買來的羊肉用熱水川燙過,用鍋子加了薑和麻油爆香,羊肉下鍋翻了幾翻,然後丟進德國菲斯樂快鍋加壓煮熟,再撈出羊肉用普通鍋子加中藥包燉煮一會兒就入味了。重點是那個中藥包,超市也有賣羊肉爐燉包(一包也要百來元),但朋友說一定要到中藥行抓藥材,我仔細看老闆抓了那些藥材,黑棗、當歸、黃耆、蜜甘草、枸杞等等,看起來似乎很容易,但最後老闆又丟了一個粉末包,這個才是營業秘密。我總共燉了兩次羊肉,第一次是用老爸給我的中藥包(普通用來進補的藥包),第二次用的是羊肉爐專用藥包,雖然第一次煮的也不難吃,但只有第二次才有羊肉爐的味道。這也是真正羊肉爐和進補的差別。再多練習幾次,搞不好今年的年夜飯我也可以奉上一盆好吃的羊肉爐讓大家開開眼界。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黑糖貓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